鸟类的婚恋

作者:覃群    文章来源: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12

  鹦鹉:同甘共苦 白头偕老

  鹦鹉不仅长得美丽,而且是野生动物中最温柔的情侣。在长期的生活中始终在一起,彼此忠诚,互敬互爱,保持着十分稳定的婚姻关系。雄鹦鹉十分殷勤,经常从热带森林中摘回可口的水果,奉送给雌鹦鹉,并用喙凿开坚硬的果壳,然后双方喙对喙共同享受美味佳肴。虽然每次总是雄鹦鹉吃去一大半,但雌鹦鹉心甘情愿,毫无怨言。它们除了吃食时喙喙相对外,平时也经常喙对喙地进行接吻。

  鸳鸯:爱情的象征

  在民间广为流传中,雌雄鸳鸯总是相依相伴,和睦相处,是爱情的象征,以此告诉人们对爱情的忠贞。为此,后人常常以有鸳鸯图案的物品,作为送给新婚夫妇的贺礼,以示对他们美好幸福的祝愿。其实,在自然界中,并非像传说中那么美好。表面上,雌雄鸳鸯亲密无间,形影不离。实际上,鸳鸯在繁殖期只不过是建立一种固定的配偶关系而已。产卵、孵化、育雏,都是由雌鸳鸯承担。雄鸳鸯却象一位"花花公子",逍遥自在,一天到晚,到处沾花惹草。"家"里的事,一点不理,更没有日夜陪伴雌鸳鸯。待小鸳鸯出世独立生活,雌雄鸳鸯又恢复原来的恩爱。根据观察,雌雄鸳鸯一旦有一方死去,而另一方因孤独难耐,也不守"节",另寻对象,再行婚配。

  天鹅:忠贞的伴侣

  在鸟类中,雌雄间结成终生伴侣的当属天鹅。它们不仅在繁殖期成双成对,相互恩爱,而且在其他时间也在一起觅食、休息或戏水。甚至在千里迢迢的迁徙中也前后照应,从不分离。一时有一只不幸死去,另一只宁肯单独生活一辈子,也不再另选佳偶。天鹅有着亲密的夫妻关系,在繁殖期尤为突出。做巢时,夫妻双双外出衔巢材,回来后一同做巢,温馨和谐。筑巢后,雌天鹅开始产卵、孵化,雄天鹅则在巢边日夜巡逻,保卫雌天鹅的生命安全。

  企鹅:患难与共 生死同穴

  企鹅一旦发育成熟,到了择偶期后,雄企鹅首先潜入深水部位,遨游数公里乃至数十公里,寻找求爱的礼物:一块小石头。这块小石头的形状和色泽必须使它未婚妻感到高兴和满意。然后,它衔着这块石头,去寻找它心目中的娘子。一旦姻缘良机到来,雄企鹅就把这块石头放在雌企鹅的"脚"边,用心呵护,耐心等待。雌企鹅如果看中,接受求爱,就把这块石头衔回事先筑好的巢里,雄企鹅便尾追而去。雌企鹅如果不想与雄企鹅谈恋爱,便拍打翅膀,并用嘴巴去啄,让它离开,雄企鹅便悻悻而去。

  企鹅之间的爱情是纯真的。当一只企鹅生病或受伤时,甚至在险恶的情况下,生命受到威胁,它的伴侣绝不会离开,直到康复或死去。人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成双成对的企鹅死在一起,因为它们中的任何一个都不愿抛弃另一个。

  粉红琵鹭:奇特的婚恋

  粉红琵鹭喜过群集生活。每当春暖花开时,它们便飞到江海之滨,停在沙滩或岸边,寻找情侣,择偶产卵。粉红琵鹭雌雄两性,长相几乎一样,从外表看很难分辩,至于它们自己是怎样辩别异性,至今仍是个谜。择偶求爱,其他鸟类,大多数是由雄性主动,并发动求爱攻势,而粉红琵鹭则相反,由雌性担当主角。

  雌性粉红琵鹭需要找夫时,它先物色一个适合作洞房的地方,然后在那里,用嘴含着一根小树枝,特此向它所感兴趣的雄性粉红琵鹭挥舞。当雄性粉红琵鹭飞来试探时,它先让雄性粉红琵鹭站在洞外,曲颈恭立,接着在它身边默默蹲下,似乎是在求婚。如它看中,便让雄性粉红琵鹭呆在那儿;如不合意,就挥动树枝,把求爱者赶走。

  订婚之后,雌雄结合,进入蜜月。它们俪影双飞,平起平落,有时在空中比翼起舞,有时则把头埋进翅膀偎依作一团。经过一段时间恋爱后,开始筑巢,行两性生活。婚后一周左右,雌性粉红琵鹭进入产卵期,孵化工作由雌雄粉红琵鹭交替担任。

  黑嘴松鸡:集休婚礼

  黑嘴松鸡,又名棒鸡。每年4月前后,开始发情。每当清晨,它们几十只甚至上百只从四面八方汇集一起。雄性松鸡展开自己的翅膀,不停地跑动。有的则挺胸抬头,展尾垂翅地大声鸣叫,似乎在向雌性松鸡求婚。而雌性松鸡,却一动不动,静静地站在一旁观望着雄性松鸡的一举一动,象是在考核求婚者。被雌性松鸡看中的雄性松鸡交配完松鸡,方可允许停留在它身边,并且立即与雄性婚。如果雌性松鸡看不中,雄性松鸡在它身边停留时,便被它赶走。无情的雄松鸡,在交配完婚后就把新娘子遗弃,自己到各处单独游玩。雌性松鸡只好独自飞到密林深处生儿育女。这一壮观的场面,如同举行一次集体婚礼。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