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地球角落:相互吞噬的气旋形成漩涡状云

作者:任秋凌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1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宇航局5月的“地球天文台”以及欧洲航天局的卫星拍摄了一系列地球照片,展现这颗蓝色星球的各个角落,其中就包括智利沙漠的盐田、西伯利亚的冰圈以及加拿大的化石崖壁。

 

 

    1.帕姆帕·德尔·塔马鲁加尔

    沙漠中明亮的彩色盐田让宇航员拍摄的这幅照片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帕姆帕·德尔·塔马鲁加尔(Pampa del Tamarugal)是智利阿塔卡马大沙漠内部最为干旱和贫瘠的地区之一,彩色盐田就位于帕姆帕·德尔·塔马鲁加尔一个长冲积扇脚下附近区域。

    冲积扇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山脉底部较为常见。携带沉积物的溪流或者河流进入平原后速度减慢,所携带的沉积物快速堆积,从而形成冲积扇。图片中的深褐色区域就是冲积扇,与帕姆帕·德尔·塔马鲁加尔黄褐色的沉积物形成鲜明对比。


    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

 


    2.漩涡状云型

    美国宇航局的一颗卫星用了整整5分钟时间飞越照片中大西洋南部寒冷水域上空的扩张云型。这种漩涡状云型是由两个相互吞噬的气旋形成。极地气旋通常是由海洋上空低压系统导致,通常会带来大风和大雪。

    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

 


    3.印度尼西亚的科莫多国家公园

    科莫多国家公园建于1980年——其中包括印尼小巽他群岛的3座大型岛屿以及其它很多小型岛屿——目的是保护著名的科莫多巨蜥种群。自建园以来,科莫多国家公园的保护对象便不断扩大,陆地和海洋生物栖息地已被囊括其中,使其免受人口快速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198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科莫多国家公园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

 


    4.南西伯利亚贝加尔湖

    4月晚些时候,宇航员发现南西伯利亚贝加尔湖最南端薄冰区出现一个奇怪的圆形区域。这一区域颜色较为暗淡,直径大约在4.4千米左右,是贝加尔湖最南端冰层开裂的聚焦点。圆形区域的出现说明贝加尔湖存在对流或者上升流。每年的这个时候,随着冰覆盖量的快速变化,这种圆形区便会持久存在下去。圆形区在冰层形成时出现,而后随着冰层的融化消失。从其外观来看,圆形区所在的冰层非常薄。

    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

 


    5.俄罗斯山林大火

    图片展现的是俄罗斯被森林覆盖的山脉发生的大火,起火山脉位于贝加尔湖东南部和蒙古色楞格省北部,这场森林大火一直持续到5月。图片中的红点便是着火点,大火产生的烟雾正向东飘去。

    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寻找地球角落:相互吞噬的气旋形成…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宇航局5月的“地球天文台”以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