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的重生:审视圣海伦火山爆发区生态恢复

作者:赫娉    文章来源:网易探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13

 

在火山爆发的30年后,本地物种逐渐开始恢复。

 


    现在,火山以北大片区域的80%已经长出了植被,在火山爆发四年后,曾经被冰雪覆盖的高海拔区域如今已经长满了多年生杂草。

 


    在火山爆发后的第九年,植被主要覆盖在河流附近,而此面积只占整个受影响区域的10%。

    据《科学新闻》网站报道,距圣海伦火山以北不远的地区覆盖着厚厚的植被和各种小池塘,沉积物丰富的河流蜿蜿蜒蜒地流过曾经被茂密高大森林所覆盖的平原,虽然这里曾经被火山喷发的岩浆所侵蚀,但是森林却又重新开始生长,并焕发出勃勃生机。

    至今,位于太平洋西北部的圣海伦火山最大的一次爆发已经过去30年时间,那次爆发让火山周围550平方公里的区域在瞬间从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变成了裸露的荒地。

    几十年以来,该地区一直都被当作研究观察灾难过后生物再次生长进程的天然实验室,尽管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是相对而言,这一地区的恢复速度仍然超过许多科学家的预想。

    目前,科学家一直在研究火山喷发时间和季节对附近生态环境恢复的重要性(圣海伦火山大约爆发于1980年5月15日上午8点32分),如今被残留下来的植物和动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生爆发当天幸存下来的生物,该地区的生态系统可能在数百年后都不会恢复到爆发以前的的状态。

    大灾难的开始

    一提到火山爆发,可能大多数的人都会认为是岩浆从火山口迸发而出,但是圣海伦火山却是从它的侧面爆发的,这显然是一个不同于从前的喷发,它彻底的改变了附近地区的生态环境。火山爆发刚开始伴有隆隆声,接下来来自地下里氏5.1级的地震造成了一次规模很大的山体滑坡,火山灰形成的乌云笼罩了整个火山顶部,火山口北侧大约2.5立方公里的部分以超过2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向下脱落。

    同时,火山本身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爆发之前,火山高2950米,而且由于常年被冰雪覆盖且均匀对称,曾一直被称为美国的“富士山”,但是在爆发之后,火山高度迅速削减了400米,并且比之前宽了1.5公里,火山口也变成了类似于竞技场的形状。

    和其他年轻的火山一样,圣海伦频繁不稳定的发生爆发。在过去的4.5万年里,数百次爆发发生在不同的高峰时间集群里,爆发高峰之间大概相聚2000到8000年,其间也会发生不明显的频繁爆发。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30年的重生:审视圣海伦火山爆发区…
     在火山爆发的30年后,本地物种逐渐开始恢复。     现在,火…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