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冰河世纪》吗?冰期动物或起源于青藏高原

作者:侯素宽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13

科学家们的研究仍在继续,或许有一天,我们将在青藏高原发现猛犸象起源于此的确切证据。(资料图片)

雪豹是青藏高原的地方性动物。札达盆地发现了雪豹祖先的头骨和牙齿材料,年龄约为 440万年,是最早的记录。这是冰期动物起源于青藏高原的一个确切例证。(资料图片)

你看过《冰河世纪》吗?是不是也被猛犸象、雪豹等憨态可掬的动物们吸引过?其实这些动物有个共同的名字——冰期动物。科学家们一直在讨论,冰期动物究竟从何而来?传统认为,这些动物起源于北极,随着冰期的来临,逐渐迁移到低纬度地区。但我国科学家的最新发现却提出:冰期动物极有可能起源于青藏高原。

最新化石研究表明,

冰期动物或许起源于青藏高原

第四纪冰期的动物以披毛犀和猛犸象为最典型代表,它们身披长毛的形象也成为冰期的符号性标志。从距今约10万年开始的末次冰期是披毛犀-猛犸象动物群最繁盛的时期,它们在1万年前冰期结束、暖期开始时绝灭了。然而,这些适应于冰雪环境的动物从何而来,此前一直是一个科学之谜。科学界推测这些冰期动物起源于北极圈地区,此后随着冰期的加强逐渐向南迁移。从学术和常识的角度看,这都是一个非常合理的解释,但由于证据的缺乏,长期以来既无法被证实,也无法被否定。

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邓涛研究员为首的中外科学家在日前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道了在我国西藏阿里地区札达盆地发现的已知最原始的披毛犀(见光明日报9月2日二版报道)及其共生的其他寒冷适应性动物化石,由此证明,冰期动物的“极地起源”假说实际上是南辕北辙,判断错了它们的迁徙扩散路线。

邓涛等人研究了来自西藏的新化石材料,认为冰期动物群的一些成员在第四纪之前已经在青藏高原上演化发展,也就是说青藏高原才是它们最初的演化中心。在370万年前冰期尚未出现之时,冬季严酷的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已经成为一片冰雪世界,为动物提供了特殊的“训练基地”,使它们形成对寒冷气候的预先适应。随着冰期在280万年前开始显现,西藏披毛犀离开高原地带,经过一些中间阶段,最后来到欧亚大陆北部的低海拔高纬度地区,与牦牛、盘羊和岩羊一起成为繁盛的披毛犀-猛犸象动物群的重要成员。邓涛认为,已有的化石资料显示,独特的青藏动物群甚至可以追溯到1000万年前的晚中新世时期。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