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19公里竟然还有生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腾讯科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2/9

生命存在于地球表面各个角度,同时也栖息在无阳光照射的海底环境。最新研究证实,微生物能够生存在地下19公里处,这可能是迄今发现生活在地下最深处的生物。

通过研究地下微生物的生存方式,可以洞悉地球陆地生物的极限生存状况,这对于研究其它星球生命体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尤其是气候和表面状况比地球更加恶劣的星球。

美国耶鲁大学地质学和地理物理系学生菲利帕-斯托达德(Philippa Stoddard)说:“此前许多研究曾报道地下深处存在着生命形式,但这些生命仅生存在几公里深处。如果我们的研究数据是正确的,将很大程度地拓展我们对地球生物圈延伸性的理解和认识。”

菲利帕在2014年10月召开的美国地质学会年会上发布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她和同事对华盛顿州西北部洛佩斯岛的岩石样本进行了检查分析。露出地面的岩石样本包含着霰石纹理,通过地质活动将数百万年前的霰石暴露于地面,其中发现高含量的轻重量碳元素,这些碳元素通常是排泄含碳甲烷混合物的微生物制造的。

这很可能是一种远古生命形式,曾经生存在地壳深处,大概位于地下19公里处,改变着远古霰石碳信息。由于这些微生物生存在地下深处,它们将承受极端温度和压力,从而证实地球生命能够顽强地生存在异常恶劣的环境中。

菲利帕说:“我认为这项研究非常震撼人心,尤其对于探索发现其它星球的生命形式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地球极端环境研究得更深入,将更多地掌握到地球生命体的顽强生存能力。”

地下19公里竟然还有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