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一格的塞外鱼乡

作者:张明华    文章来源:商务印书馆出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7-23

(四)别具一格的塞外鱼乡

中国的草原上,大河溪流纵横交错,湖泊、泡沼、坑塘、水库星罗棋布。这些丰富的水面资源不仅可以滋润草原、灌溉牧草,供人畜饮用,而且还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渔业生产基地。

中国草原上的天然水面资源数量多,面积大。据不完全统计,内蒙古的水面共有1238万亩,除很少一部分在农区以外,其余大都遍布于坦荡的大草原上,其中可供利用的养鱼水面为800万亩,占全国淡水可养水面的1/10。在已利用的695万亩水面资源中,10万亩以上的著名湖泊有达赉湖(345万亩)、贝尔湖(91.5万亩)、达里湖(36万亩)和查干诺尔(18万亩);中、小型湖泊、泡沼65万亩左右;水库760余座,面积为65万多亩;池塘10万多亩。

西北草原上的水面资源也很丰富。630万亩的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湖滨绿草如茵,牛羊成群;湖面碧波荡漾,鱼翔浅底,著名的青海裸鲤又名鳇鱼,年产量可达3 000吨以上。

新疆草原上的大、小河流计有721条,7500亩以上的湖泊有52个。其中博斯腾湖的湖水面积为156万亩,是西北最大的淡水湖之一,年产鱼1500吨以上。水库466座,可供养鱼的水面为80多万亩。

位于地球之巅的青藏草原上有大、小湖泊1500多个,其中水面超过15万亩的大湖泊有100多个。这些海拔在4 000米以上的河湖溪流都是天然的养鱼场。

中国草原上的河湖沼塘除了季节性的天然降水和融雪供给水源以外,有的湖泊还有丰富的地下水源。如位于昭乌达盟克什克腾旗西北部草原上的达里湖和两个附属淡水湖(鲤鱼泡子和牛泡子),其地下就有丰富的泉水,近年来虽然气候干旱,但仍能维持渔业生产。

中国北方草原上的河、湖、泡、塘虽然冬季封冻期长,鱼类生长期短,但鱼类的生长期适逢天气晴朗稳定,云量少,日照时间长。如西北草原光照强度每平方厘米为120~200千卡,高于南方,全年日照时数达2 200~3 300小时。光合强度大,昼夜温差大,这些优越的条件对于各种水域浮游生物的繁殖和生长极为有利。

水温适宜,污染少,这也是南方水域所没有的。如内蒙古东部草原地区,4月下旬至10月中旬,水温一般都在10℃以上,养殖鱼类都能摄食生长。6月下旬至8月下旬,水温上升到25~30℃之间,是鱼类的最适生长温度。草原地区大、中城市极少,工业不很发达,因而空气新鲜,大气或水域的污染极少。水域中凶猛鱼类也比较少,是鱼类健康生长的有利环境。

塞外鱼乡的另一优越条件还表现在,这些水面资源大都镶嵌在绿草丛中,周围是开阔的天然大牧场,水草丰美,牲畜密度大。每年夏秋季节,牛羊粪、各种草籽以及其它有机物质被雨水冲入湖中,使水体增加了大量的浮游物和底栖生物。如位于鄂尔多斯草原上的红碱淖海子,每升湖水中就含有浮游物50万个,博斯腾湖每升最高可达100万个以上,这就为鱼类提供了丰富的饵料。

呼伦贝尔草原上的达赉湖自然条件更为优越,它与南面的贝尔湖之间有乌逊河相连,水路长达200多公里,且多支流曲道,沿河两岸与河道中水生植物丛生,是鱼类产卵繁殖的良好场所,因此达赉湖又有“金色鲤鱼乡”之称。

发源于终年积雪的阿尔泰山的额尔齐斯河,由于横穿阿尔泰山地草原,水质肥沃。每年盛夏汛期,鲤鱼成群结队从下游逆流而上,充满河道,人们用“骑马过河踩死鱼”这句形象的语言来说明这里有着丰富的鱼类。

草原水域中的鱼类资源不仅数量大,而且种类很多。据统计,仅内蒙古草原水面中就有鱼类百余种,比较重要的经济鱼类也有二三十种。有温水性的鲤、鲫、鲶、鲌、赤眼鳟和适于内陆盐碱水域生活的雅罗鱼等,也有冷水性、半冷水性的鱼类,如哲罗、细鳞、斑鳟、狗鱼、白鲑等;在额尔古纳河还有一年一度从大洋中回归而来的大麻哈鱼,以及从南方引进的青、草、鲢、鳙、鲂、鲴等不同品种,生长同样良好。其它水产品如河蟹、元鱼等也很丰富。

新疆水域自然生长的鱼类有50多种,经济价值较高的有20多种。其中哲罗鲑鱼、红鳞鱼和长颌白鲑鱼以其生长快、脂肪含量高、肉味鲜美而著称,它们与鲟鱼合称为新疆的四大名鱼。除额尔齐斯河的鱼类组成主要是欧洲类型的狗鱼、长欧洲鲇,丁、赤鲈等以外,其它水域中的鱼类多是高原和耐寒的特殊类型。尤其是鲤鱼和鲫鱼,常常为湖泊中的优势种。此外,塞外鱼乡还有很多著名的经济鱼类,如呼伦贝尔草原上额尔古纳河所产的北方冷水性哲罗鱼,每尾重达30多公斤,人称“海中绵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