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草原资源的利用、改良和保护

作者:张明华    文章来源:商务印书馆出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7-23


  草原是发展畜牧业的基地,也是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维护自然生态平衡的重要因素。有史以来,它对于我国优良畜种的形成和在为人类提供动物性蛋白质、脂肪、奶品、皮毛等畜产品方面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但是,由于过去长期受人为因素的影响,重利用轻建设,使丰富的草原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新中国成立以来,牧区大小牲畜由 2916万头已发展到9 200万头,增加了3倍多,但是草原基本建设差,并有所破坏。一部分缺水草场没有开发利用,已开发利用的草场则超载过牧,靠天养畜,牲畜“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状况依然存在,严重地影响了畜牧业生产的发展。据调查,青海省50年代出售牦牛胴体重一般为400公斤左右,现降为100多公斤;藏羊胴体重由原来40公斤降到了20公斤左右。中国目前每百亩草场生产的畜产品只相当于澳大利亚的1/10,美国的1/27。

现在,中国草原的畜产品值虽然还很低,但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全国规划的基础上对草原资源加强保护,重点建设,合理利用,开展大面积改良和一定面积的集约经营,就会逐步摆脱靠天养畜的被动局面,使草原成为现代化的畜牧业基地。

(一)合理利用草原资源

合理利用草原资源,就是通过牲畜在天然草原上恰当的生产活动,一方面使牧草有机物质能最有效地转化为畜产品,另一方面又有利于使草原资源的数量和品质得到不断地增加和提高,长用不衰。要做到合理利用草原资源,必须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以草定畜,严格控制草场载畜量

有多少草养多少畜,牲畜才能吃饱吃好,草原也不退化。要根据不同类型草原生产力的状况,规定合理的载畜量,改变无节制地追求牲畜存栏头数和盲目提高草场载畜量的做法。在保证恢复牧草生产力的前提下,按照当地草场(主要是冬春草场)的数量和可能打草、贮草的数量,及其能够提供冬春饲草饲料的能力,计算载畜量和存栏数;根据夏秋草场的利用能力确定总头数。一般干草原 10~20亩养一只羊,荒漠草原50~70亩养一只羊。

2.利用草原优势,积极发展季节畜牧业

每年6~9月是中国草原的优势时期,雨水充足,牧草青绿,营养丰富,牲畜膘肥体壮。充分而合理地利用水草丰美的草原生长季节,多养牲畜,肥育肉畜,达到夏壮秋肥的目的;而在缺草的冷季来临之前,大量淘汰,当年屠宰,以减轻冬春草场压力,避免“冬瘦、春死亡”现象的发生,这是既科学而又经济的肉畜经营方式。

中国不少地区经过试验已初见成效。新疆富蕴县从1977年起开始推行大尾羯羔当年肥育屠宰措施,到1980年止,当年肥育屠宰的羔羊就占44~46%,每只羊胴体重17~18.5公斤,向国家提供肥羔肉11.5万公斤,出栏率提高到33%,商品率从10.7%提高到15.2%,人均收入从140元增加到187元,同时减少了相当于60万亩冬春草场的压力,可供3万只羊过冬。

3.建立人工章地,推行越冬饲养方式

草原牧区每年10月至翌年4月为严重威胁家畜生产的枯草期,这是草原生产的劣势期。人工种草,割草、贮草是变劣势为优势的主要措施,也是提高草场生产力、由粗放经营逐步走向集约化经营的必由之路。人工种草要以草为主,料为辅,并注意牧草种类和品种的选择与培育。经实验证明,适合中国大面积栽种的良种牧草,北方有紫苜蓿、沙打旺、披碱草、老芒麦、羊草、无芒雀麦、优若藜、红豆草等;南方有红三叶、白三叶、百脉根、多年生黑麦草、意大利黑麦草、鸭茅、毛花雀稗、草芦等。随着人工草地的发展,要逐步改变牧区放牧养畜方式,推行越冬饲养或补饲和商品肥育的集约化饲养方式。充分利用夏秋草场的生产优势,辅以4~6个月的越冬饲养或重点补饲,以及2~3个月的商品肥育,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草原生产率低的落后状态,最大限度地发挥天然草原和半农半牧区饲料生产的巨大潜力。

接照目前全国牛、羊总头数计算,若达到每个羊单位若需1亩人工草地或半亩人工草地,则全国就需要建立5.6亿亩人工草地(约占草原面积的10%)。这样,中国的草原畜牧业就会建立在可靠的物质基础上,摆脱靠天养畜的被动局面。有人预算,如果通过努力使人工草地面积达到草原面积的1/10,平均亩产干草以150公斤计,并将牲畜的转化率提高到50%,中国北方草原牧区每年则可生产肉类50亿公斤,超过目前全国的肉类产量。

4.采用先进技术,实行划区轮牧

划区轮牧(图19)是一种先进的放牧方法。它是将每个畜群的放牧地根据其生产力和利用特点划分为若干小区,实行有计划的轮牧,目的是既要把牲畜放牧好,又要维持草原的生产力。换句话说,划区轮牧就是通过人的作用,把牲畜和草原很好地结合起来的一项综合技术。

划区轮牧有以下优点:

1)可以经济有效地利用草原,提高草原载畜量和畜产品数量。与自由放牧相比,同样面积的草原不论采用哪种放牧方式,划区轮牧可多养牲畜30%,牲畜的生产力可提高35%以上。因为把牲畜局限在一个较小面积的小区上,活动范围较小,它们不得不对牧草均匀利用,并且减少了践踏的损失、提高了采食率,降低了荒弃率。

2)可以改进植被成分,提高牧草产量和品质。由于划区轮牧依次均匀地利用每一块草地,从而使优良牧草能不断地生长繁殖,不给毒害草以生长蔓延的机会,植被成分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据报导,轮牧以后优良牧草由原来的每平方米64~69株增加到303~305株;草层高度也由原来的28~36厘米提高到78~86厘米。同时,由于畜蹄践踏时间短,粪便污染少,所以饲草浪费少,大大提高了牧草的产量和品质。一般划区轮牧可以提高产草量25%,与最粗放的自由放牧相比,产量相差40~50%。

3)便于进行草原管理和培育,有利于草原经营管理责任制和畜牧业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实行划区轮牧,对于尚未轮牧的小区草场就可以有计划地进行改良和建设。同时,牲畜比较集中,便于牧工看管,病畜可以及早发现;兽害和丢失等损失也可以大大减少。这样既做到了计划管理草原,又能更好地调动牧民的生产积极性。

划区轮牧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首先要考虑轮牧的周期和频率,这是制订轮牧规划的基础。所谓周期,就是在已划分的若干小区上依次轮回,这种轮回一次所需要的时间叫轮牧周期。中国北方草原在一般年份,各类草原的轮牧周期大概是:荒漠草原40~60天,干旱草原30~40天,草甸草原20~30天,高山草原30~45天。

在划区轮牧中,一个小区在放牧季节中能轮流放牧的次数称为放牧频率。放牧频率应有限制,一般来说,草甸草原不超过3~4次,干旱草原2~3次,荒漠草原1~2次,高山草原2~3次,高产的人工草地4~5次。在每个小区放牧的时间,春、夏、秋三季不要超过6天。

此外,还要根据草原的载畜量来确定小区的大小。形状和围栏可以因地制宜(图20),在利用铁丝网围栏的同时,也应尽量利用自然条件,如林带、壕沟、溪流、湖泊、山岭以及人工的望标(标杆、石堆、土堆等)做为小区的天然界线。因此,小区的形状可能是不规则的,如菱形、三角形、多边形和椭圆形等。在有条件的地方,采用电围栏划区轮牧则更为理想。

最后就是定期的实行小区轮换。有人曾做过一个有趣的试验:先把早熟禾、鸭茅和白三叶草的种子混播在一块地里,然后把地分成两半,一半连续放牧利用,结果牧草越来越矮;另一半是等草长高了以后再刈割。三年之后,又把这两块地里的牧草分别移植,让其在相似的条件下,任意生长。结果发现,从放牧地移植来的牧草大都长得很矮,而刈割地移植来的牧草大都长得高大。这是什么道理呢?原来早熟禾等牧草都有矮型和高型,它们有向不同方向发展的可能性。在连续放牧的条件下,高型草很快就被牲畜吃掉,留下来的都是一些低矮的;而在刈割条件下,高型牧草得到充分地生长,矮型草因得不到充足的阳光而逐渐被排挤淘汰。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不要认为实行了划区轮牧,草原的退化问题就完全解决了,只有将各个轮牧小区在利用的时间和方式上,每年都周期性地轮换一次,避免每年在同一个时间内以同样的方式利用同一块草地,才能保持草原的活力。在推行划区轮牧中还会碰到了一些困难,如小区的围栏建设需要一定的投资,这可以随着中国工业生产的发展和牧区的逐渐富裕而逐步得到解决。另外,有些划区轮牧的效果不太理想,主要原因是小区面积大,载畜量低,与自由放牧无差异;或是小区面积太小,载畜量过大,践踏严重;或是放牧频率过多或过少,都不能使牧草经常处于鲜嫩状态,家畜吃的不是上次放牧剩余的残草,就是生长发育过度的老草,营养价值都不高。这些都是由于没有按照划区轮牧的基本要求去做才造成的。

(二)培育改良天然草原

培育草原的方法很多,而最根本的培育措施就是合理利用草原,使其向好的方面发展。对于正在或已经退化的草原,除了采取封育,让其自然恢复的办法以外,还应采取以下改良措施。

1)补播。就是在不破坏或少破坏原有草原植被的情况下,在草群中播种一些适应性强、饲用价值较高的当地野生优良牧草或其它饲用植物,以达到增加优良牧草覆盖度和提高产量的目的。

补播适于改良大面积的天然草原和其它措施不易进行的山地草原。飞机补播最为经济、有效。飞播的种子一定要预先经过去芒处理,并做成丸衣种子,即将种子裹上比其重量大5倍的黄土,以保证种子能准确地落在需要补播的地方。此外,在水分条件较好的地区,还可以直接将优良牧草的草皮切碎进行补播。在干旱地区补播应在雨季进行,补播后不久即降雨,效果最好。

2)灌溉。在草原上每生产1公斤牛肉所需要的牧草,在其生长过程中平均消耗6吨水。野生牧草的蒸腾系数(即植物制造1克干物质所消耗的水分克数)一般比农作物大0.5~1倍。中国的草原绝大多数处于干旱地区,草原牧草由于缺水而“渴死”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灌溉是改良草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灌溉可使草原牧草的产量提高6~9倍,并能改善草群的组成和品质。如新疆天山北坡山地草原,1976~1978年利用农灌尾水灌溉以针茅、狐茅和苔草为主的草原,使草层高度由原来的15~17厘米增至60~80厘米,覆盖度由50%提高到100%,鲜草产量由每亩121.5公斤增加到1159公斤,提高了9.5倍。同时,灌溉以后植物种类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豆科牧草由原来的10.9%上升到65.2%,莎草科植物由18.6%下降到3.8%,杂类草有明显地下降,变成了以豆科黄花苜蓿为主的割草与放牧兼用的优质草场。

从当前情况来看,中国的草原灌溉在水资源比较丰富的青藏地区发展较快。西藏草原灌溉面积已达900万亩,占全国首位。内蒙古草原十分干旱,当前在优先解决牲畜饮水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对草原的灌溉。

灌溉草原一般多采用自流漫灌的方法,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河、湖、井水等进行较为细致的畦灌和沟灌。

喷灌是一种先进的灌溉技术,能大幅度地提高产量。如青海省海北自治州在千亩草库伦里,用手扶拖拉机带动喷灌机进行喷灌,结果每亩产草量比自流灌溉提高22%,比未灌溉草场提高51%。紫苜蓿经喷灌后每亩产草量为700~1000公斤,而自流灌溉的仅为580公斤。

3)施肥。实验证明,增施1公斤氮肥可增产22.7公斤干草,或2.4公斤牛肉,或10公斤牛奶。青海省玉树县结古地区每公斤氮素可增产18~40公斤干草;在共和县切吉乡无芒雀麦播种时每亩施10公斤磷肥(作基肥),当年产草量可提高2.7倍,叶面积指数、光合生产率和光合强度均成倍增加,须根的数量、深度、根系的重量和伸展范围均明显扩大。切吉乡天然草原施氮肥后,产草量提高了1倍。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1000多亩割草地上增施硫铵,产草量提高了59%,最高达82.5%。杭锦旗在羊草草原上施氮肥,产量提高167%,每公斤尿素增加鲜草 28.3公斤。

施肥若与灌溉、补播牧草结合进行,增产效果则更明显,故有人把这种方法称之为“快速育草法”。甘肃永丰滩草原,6月底每亩追施硫酸铵25公斤,然后喷灌,到8月底为止,牧草产量就提高了4倍,尤其是禾本科牧草增产更快。施肥不仅能提高牧草量,而且还可以改善草层成分,提高牧草的质量、适口性和消化率。

中国草原面积辽阔,大面积进行草原施肥目前虽有不少困难,但在局部地区,特别是水利条件较好的草场或有灌溉条件的人工草场,增施化肥和有机肥料是完全可能的。

4)松土。即通过耙地和浅耕,达到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的目的。

实践证明,松土能使土壤的容重变小,孔隙度增大,并增加土壤的透气、透水性,调节土壤酸碱度,增强土壤微生物的活动,促进土壤有机物的分解,从而大大地改善土壤的水分和营养状况。如青海省的一些河谷针茅—早熟禾草原,在牧草萌生的春季进行耙地,耙深2.5~5厘米,结果0~40厘米土层内的土壤含水量比未耕耙地区提高了3~12%,产草量也提高了118%。内蒙古在退化的羊草草原上浅耕翻后,增加土壤水分2~3倍,提高土壤温度1.5~3.0℃,使羊草在草群中的比例从原来的31.5%提高到66.3%,产草量提高了48~180%。甘肃、青海、四川等地的高山湿润草原大面积划破草皮改良草原,可增加产草量10~40%,最高可达2~4倍。

划破草皮的方法一般是用机引的草皮划破机、燕尾犁等机具或人力用十字镐,每隔50~60厘米划破一行,划破的面积约占草皮的15~20%。在有坡度的地方,要沿等高线划破,以免引起水土流失。划破的深度一般不应小于10~15厘米。

浅耕就是用双轮双铧犁或机引五铧犁对草地进行10~15厘米的浅翻耕,再用圆盘耙耙平,使土壤变得疏松。但对沙地草原则切忌耕翻或耙地,以免引起沙化。

5)防除有毒有害植物。我国草原上的有毒有害植物达数百种之多,退化草原尤甚,其中分布较广、危害较大的主要有醉马草、藏黄芪、团巴草、小花棘豆、问荆、麻黄、乌头、毛茛、狼毒、龙胆、马先蒿、酸模,等等。它们不但要与优良牧草争夺生存空间与土壤养分,而且还可使家畜中毒,损害家畜的健康,降低畜产品的数量和品质。据调查,西藏每年有5~30%的牲畜因食毒草中毒而亡,其中羔羊占30~60%。内蒙古乌审召苏木小花棘豆中毒的家畜多达10%以上,马匹高达40%。

在有害植物中,针茅种子如刺入绵羊皮肤,深入内脏器官,会引起绵羊大量死亡。苍耳种子粘在羊毛上,会降低羊毛品质,影响毛纺生产。因此,清防有毒有害植物是改良草原、保护家畜健康的一项重要措施。

除草剂是杀灭草原毒害杂草的有效药剂。常用的除草剂有2,4-滴、2甲4氯、2,4,5-涕、西玛津、除草醚、扑草净等。用2,4-D丁酯每亩0.05公斤防除狼毒和小花棘豆,杀灭效果可达95%以上。防除菟丝子可用二硝甲酚、五氯酚钠、除草醚或鲁保一号。南方草地防除蕨类可用磺草灵。用药时期应在新叶完全长出来之后、顶芽形成之前,用高压喷雾器或飞机喷洒均可。灌木也可用除草剂清除,但药液浓度应比除草时大一倍。

除了化学方法以外,组织人工在放牧间隙挖除毒害杂草也是一种有效办法,内蒙古察右中旗草原站1983年发动群众在草原上挖除狼毒,每人每天可挖除3~5亩,效果也很好。

(三)灭鼠防虫保护草原

野鼠类个体虽小,但数量众多,对草原的危害相当严重。在中国干旱草原、高寒草原和高寒草甸草原地区,被鼠类破坏的草原面积竟占该地区草原总面积的30%以上。

生活在草原上的鼠类特别喜食牲畜爱吃的优良牧草,如羊草、针茅、冰草和冷蒿等。据测定,一只布氏田鼠每日吃干草14.5克,全年可消耗牧草约5.3公斤;栖居在甘南草原上的高原鼠兔日食鲜草77.3克,一只成年鼠兔在牧草生长季节的4个月里,可吃掉牧草9.5公斤。有人计算,20只旱獭一年就可以吃掉一只羊的饲草,青海全省每年因旱獭而损失的牧草就相当于500多万只羊的全年饲草用量。在害鼠多的年份里,给畜牧业造成的损失则更大。如锡林郭勒草原上的额合宝力格牧场,1975年由于布氏田鼠大繁殖,牧草被大量啃食,牲畜严重缺草,当年牲畜头数下降了22.3%。长爪沙鼠除了啃食牧草的茎叶外,秋季还大量采食植物种子贮藏过冬。在饲料基地里,由于它的危害,牧草产量可下降5~10%,严重时可达20%以上。

害鼠不仅采食牧草,而且为了逃避天敌,它们还广挖洞穴。大量的鲜土被推出地面,形成大小不等的土丘,从而破坏了草原。一只沙土鼠可破坏草原3.6平方米,一只鸣声鼠可破坏草原9.6平方米,一只布氏田鼠破坏的草原面积可多达10.8平方米。干旱草原上的黄鼠也可使草原千疮百孔,广大牧民将此现象简单地概括为:“老鼠打洞,地下挖空,土壤沙化,寸草不生”。

中国各族人民对于消灭草原害鼠有着丰富的经验,主要是掌握害鼠的活动规律,抓住有利时机,投毒灭杀。灭鼠最有利的时机是害鼠食物最缺乏的“青黄不接”季节或害鼠大量贮粮的时候。一般可分为春季灭鼠和秋季灭鼠,前者主要是消灭当年的害鼠,后者则是为了消灭下一年的害鼠。

不同的害鼠可采用不同的药物和方法灭除,在不同的季节进行。如用毒饵法杀灭布氏田鼠、长爪沙鼠和达乌尔黄鼠,在春秋两季效果最好;而杀灭高原鼠兔只有在冬季和初春效果才最好。用喷洒法杀灭地下害鼠如鼢鼠、鼹鼠等,只有在牧草返青以后或牧草枯黄之前进行,效果最好。旱獭不喜食饵料,可用枪击或鼠夹、套子等器械来捕杀。

利用鼠类的天敌灭鼠也是一种既经济又科学的方法。所谓天敌,就是以鼠类为食的小禽兽,如鼬类(黄鼬、艾鼬、伶鼬、虎鼬等)、鼬獾、豹猫、家猫等以及猛禽,如鵰、鹰、枭等都常捕食鼠类。据报导,一头枭(猫头鹰)在一个夏季可以捕杀1000只田鼠;一只白鼬一年可捕食2 500~3 500只鼠。它们的嗅觉和听觉非常灵敏,很远便能嗅到老鼠的气味,并能准确判断洞内是否有鼠,有的竟可以钻进洞口把整窝老鼠吃光。

根据天敌的生活习性,积极创造有利于鼠类天敌的生存条件,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草原鼠害的大量发生。如在草原上每隔500米埋一根木杆,供猛禽落脚,则基本上可以控制该地区的鼠害发生。

草原上的昆虫种类也很多,其中害虫占绝大多数,主要有蝗虫、草原毛虫、草地螟以及地老虎、蝼蛄等。

在蝗害严重的草原上,虫口密度可达200头/平方米左右,牧草损失一般达30~50%,甚至有的地方牧草几乎被吃光,土壤裸露。因此,解放前人们把蝗虫与洪水、干旱相提并论,称为“蝗灾”。史书中有关“赤地千里”、“寸草不留”等词句,就是对蝗虫危害的记载。

草原毛虫和草地螟等对牧草的危害也很大。如青藏高原上,多发生在以嵩草为优势的高寒草甸和以嵩草、针茅为优势的草原化草甸上。大量发生时,每平方米约有草原毛虫300~500条,它们多摄取优良牧草的幼嫩枝、叶、芽等,使植物的生长发育受到抑制;而被遗弃的杂类草却迅速生长和发育,使生产力下降50%以上。1979年乌兰察布盟草地螟大量发生,面积达 1000多万亩,虫口密度接近历史最高程度。凡牲畜喜食的优良牧草,均为害虫所喜食,它们往往能把当年生长的青绿牧草一扫而光,残留的茎叶被牲畜采食后,也容易引起中毒。

潜伏在地下的害虫如地老虎,蝼蛄、金针虫、蛴螬等,专门啃食牧草的根系,致使幼苗成片死亡。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几乎每年都在草原上用飞机灭虫,使虫害基本上得到了控制。防治草原害虫,过去主要是喷洒六六六粉,但其含有不分解的氯,对人、畜均有慢性中毒的弊病。以后改用6%敌百虫粉剂或液剂防治草原毛虫,收到了良好效果。10%的除虫精乳剂每亩10毫升,亦可杀死草原毛虫90%以上。

害虫的天敌也很多,如鹀鸟以蝗虫为食;泥蜂用尾刺入蝗体后足基节窝,能致死蝗虫;食虫虻则能捕食幼蝻(蝗虫卵孵化出来的幼虫);花斑芫菁及黑豆芫菁等喜取食蝗卵。寄生蜂、寄生蝇、细菌、真菌以及一些肉食昆虫、鸟类等也能消灭一部分化蛹期的毛虫,其中寄生蝇的寄生率可达44.6%。由此可见,天敌灭虫的本领比化学农药更胜一筹。

除了鼠、虫害以外,草原上还有成千上万种用肉眼看不见的“敌人”——病菌,它们在不声不响地危害着牧草。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草原上优良的禾本科牧草受麦角病菌感染的已有26属,39种之多。如新疆伊犁草原上的优良禾本科牧草——虉草,在1.1克牧草种子的样本中,就有麦角327个,重达0.7克,占样本总重量的63.6%;灯心赖草的种子除有麦角外,还严重地感染有网腥黑穗病。

牧草病害除了直接影响牧草的生长发育导致减产外,有些牧草的病菌还含有有毒物质,会使牲畜中毒甚至死亡。

随着农业科学的发展,草原病害已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目前,仍然要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根据病害发生的规律,掌握病害动态,及时进行预测预报;加强病害检疫和抗病育种工作;采取合理的耕作培育措施。一旦发生病害,应立即采用各种农用抗菌素,如放线菌素、春雷毒素和内疗素等生物制剂加以防治。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