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界中最优美 科学家拍到草海龙求爱生育

作者:孝文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

两只外形奇特而美丽的草海龙在进行求爱仪式期间,它们会彼此模仿对方的每一个动作

 

两只外形奇特而美丽的草海龙在进行求爱仪式期间,它们会彼此模仿对方的每一个动作

 

幼小的草海龙

 

幼小的草海龙

 

    据英国媒体报道,每年交配季节,草海龙(weedy sea dragons)都会在远离澳大利亚海岸的浅海区一展美丽的舞姿,科学家把动物界这种最优美的求爱仪式拍摄下来。

    两只外形奇特而美丽的草海龙在进行求爱仪式期间,它们会彼此模仿对方的每一个动作。求爱仪式结束后,怀孕的雄草海龙将在两个月后生下小草海龙宝宝。BBC的工作人员为了该公司的自然历史系列节目《生命》,第一次把这个过程拍摄下来。草海龙是一种跟海马和尖嘴鱼有亲缘关系的鱼类。目前有两种海龙存在,一种是草海龙,另一种是叶海龙(leafy sea dragons)。草海龙生活在远离澳大利亚和塔斯马尼亚岛主大陆南部海岸的海草丛中。叶海龙生活在距离澳大利亚南部和西部沿海更远的地方。

    当一只雄性草海龙和一只雌性草海龙聚到一起进行交配时,它们会进行一场复杂而优美的求爱仪式,这种仪式被称作“镜舞(mirror dance)”。BBC制片人亚当·查普曼(Adam Chapman)跟摄影师道格·安德森(Doug Anderson)一起拍摄了草海龙的“镜舞”行为。他说:“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优美过程,从头至尾它是如此优雅。让人感觉它们已经把其他一切都抛在了脑后,眼中只有对方。”

    草海龙经常在傍晚余晖中镜舞。在优美的舞蹈过程中,它们会不断蠕动身体,模仿对方的每一个动作,不断在水里游来游去。查普曼说:“它们是如此可爱,这让你感觉到好像你已经看到它们生命中最亲密的时刻。”草海龙经常在春季进行求爱仪式。10月,BBC在生物学家和首席海龙专家庞琼(Pang Quong)的帮助下,在墨尔本东南大约200英里(321.87公里)的地方拍摄到海龙镜舞的全过程。

    2个月后,BBC拍摄的这段视频将在《生命》系列节目中播放。海龙、海马和尖嘴鱼非常独特,它们是雄性可以携带和抚养后代的唯一一种鱼类。在受精卵被孵化出来以前,雄草海龙必须确保受精卵安全。安德森经过两个半周的潜水,终于拍摄到一只雄海龙生育的场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动物界中最优美 科学家拍到草海龙…
     两只外形奇特而美丽的草海龙在进行求爱仪式期间,它们会彼此…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