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中国城市低碳发展规划、峰值和案例研究》发布

发布日期:2016/11/3 15:39:30 作者:刘蔚 出处: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刘蔚北京报道 《中国城市低碳发展规划、峰值和案例研究》一书近日在京发布,内容涵盖了深圳、青岛、武汉、杭州、北京等12个城市在低碳领域的规划和政策措施,从规划、学术研究以及实践案例等多角度,对中国城市的低碳转型进行了记录和总结。书中的行业案例涉及低碳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电力、建筑、交通、碳市场、生态城建设等领域。

在新书发布会上,部分作者代表、低碳试点城市代表及业内专家济济一堂,对低碳试点城市建设进程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绿色低碳发展智库伙伴”专家、绿色创新发展中心高级研究顾问胡秀莲指出:“过去10年中,中国的低碳发展经过‘十一五’节能减排政策以行业约束为主的方式,逐渐过渡到‘十二五’期间以城市为主的多领域低碳试点。‘十三五’时期,低碳试点将进一步突破低碳政策的行业局限,从宏观规划的角度,对全经济领域乃至国家发展模式产生影响。”

与会专家认为,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今天,政府及公众对发展质量的诉求已经超过了对数量的要求。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空间规划粗放低效,而且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等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可以预见,低碳经济是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而城市则是低碳经济的最佳落脚点。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何建坤在序言中指出:“在城市化进程中,要努力构建低碳型城市布局、基础设施、生产方式和消费导向,引导产业发展和生产方式的转变以及公众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此外,还要制定并实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排二氧化碳的约束性目标和政策红线,改变各级政府的政绩观导向和考核衡量标准,强化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责任制。”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