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低碳经济,未来的通行证

发布日期:2009/12/3 10:44:05 作者:佚名 出处:国际金融报

  全球变暖成为不争的事实,气候变化成为全世界共同面对的挑战。

  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一举一动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情况的报告,已经勾勒出一幅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中国蓝图”,也将更好树立我国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应对气候变化,我国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始终依靠发展来解决问题。下一阶段,在继续抓好国家方案落实的同时,我国还将制定适应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去。

  虽然气候变化对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但是也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来重要机遇。

  细读报告,我们不难发现,加大绿色投资、倡导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增长,让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开展低碳经济试点示范,在特定区域或行业内探索性开展碳排放交易,也必将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

  黑龙江国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斌的解读颇能代表基层声音。“我们十分关注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政府提出发展低碳经济,创造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目的就是让企业也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中来,这样能够产生‘杠杆效应’,变政府的倡导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面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着不同的主张。对此,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切实有效的国际合作,携手努力,共同应对。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我国承担与发展阶段、应负责任和实际能力相称的国际义务,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当前,落实巴厘路线图的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要不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发达国家要不要继续率先减排,如何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些都使得年底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解振华在报告中对此也给关注中国环境问题的各方吃了“定心丸”:我国将本着对人类生存和长远发展高度负责任的精神,继续建设性地推进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协商和磋商,注意与发达国家保持对话与沟通,坚决反对借保护气候实施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

  “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解振华的强调正是代表了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决心。

  哥本哈根,中国必将闪亮登场。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