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低碳经济前景广阔 外资行欲借力

发布日期:2009/12/7 12:00:48 作者:佚名 出处:凤凰网

    犹如“哥本哈根”一词,“低碳、可再生能源”也逐渐为国人所熟悉。随着“低碳经济”的日益兴起,“低碳经济证券化”作为一种金融创新,正吸引着金融机构的眼球。不少外资银行正期待着该领域在中国的正式破冰。

    “目前,中国碳交易并没有金融化,不过一旦实现,银行在这一领域的可操作空间将会变得很大。在碳排放交易中,银行可以扮演类似‘证券经纪人’的角色,赚取一定的佣金。”德意志银行亚洲区资产融资租赁部门主管RichardFinlayson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低碳经济前景广阔

    “从全球所有项目融资的百分比来说,可再生能源融资额明显呈上升趋势。可再生能源正在成为一个对于投资者和融资方都具有吸引力的强劲且不断增长的资产类别,一方面,行业目标使得能源行业的现有企业有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进行投资的必要性;另一方面,投资者有机会在风险相对较低而政府和社会支持较高的行业获得超过10%的回报率。”Richard指出,“尤其政府支持力度的不断提高,使得低碳经济领域的发展前景广阔。”

    截至2007年,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超过50%,2008年全球投资超过1550亿美元。而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截至2009年7月1日,全球各国投向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刺激措施合计为1629亿美元,其中中国为468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由于中国政府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支持,预计将继续增长。”Richard认为。

    对于中国的低碳经济领域,在债券市场和银行贷款因受金融危机冲击而减少对新能源领域的投入时,政府的支持却在不断强化。而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以及创业投资等资本更是以日益增长的规模及速度挺入这一行业。

    而相对于中资银行,那些致力于中国市场的外资行似乎更为关注低碳经济证券化所蕴藏的发展潜力。Richard表示,“外资行会获得更大的操作空间,他们可以协助中国新能源企业从国际金融市场上获取流动性,比如为中国企业做股本融资,使企业在境外市场上市,从而获得资本。”

    定价机制成最大软肋

    尽管中国被视为未来低碳经济的最大“潜力股”,然而相比较欧美国家来说,目前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仍较为滞后,而且谁都无法预料中国的低碳经济何时才能真正启动。

    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董事总经理曹勖中直言:“目前导致中国碳交易无法证券化的最大阻碍在于没有建立定价系统,也就无法交易。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出台一系列关于碳排放权以及各种新能源的定价机制。”

    “对银行来说,最重要的是更好地了解可再生能源企业的需求,并为它们提供足够的用以发展的资本,且在项目融资和资本租赁等领域进行密切合作,不仅局限于金融资本上的合作,在未来低碳经济发展的很长时期中,技术转让可能会成为中外资银行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主流。”Richard说。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