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中国减碳“足迹”

发布日期:2009/12/8 15:13:02 作者:佚名 出处:无锡商报

  至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完全实现了低碳发展,中国能否实现低碳发展呢?去年至今,我在环保部领导、九三学社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参加了国内4次低碳发展现场调研,行踪涉及10个省(或直辖市)计22个大中城市。现择要说说其中部分城市的“亮点”(各城市按调研先后时间排序)。

  华北地区:3个城市各有千秋 

  北京 决心从“绿色奥运”加快扩展到“绿色北京”,“低碳技术发展”已列入北京市2009年18项科技专项之一; 北京环境交易所正为未来的“碳交易”摩拳擦掌。

  天津 “中国—新加坡生态城”建设提出了明确的低碳指标;天津环境交易所同样在为未来的“碳交易”积极准备。

  保定 作为“低碳城市”试点,市政府拟定了建设低碳城市的《意见》;新建的“电谷锦江”大厦是太阳能发电的一体式建筑。

  长江三角洲:7个城市做了不少实事 

  南京 节能建筑粗具规模,如:苏远大厦,充分运用了太阳能和自然光;曼奈柯斯二期工程大面积新厂房,采用德国技术,墙体门窗保温好,地源热泵应用得当,都实现了整体节能。

  无锡 低碳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已在江南大学建立;江南大学数字化节约型低碳校园建设节能显著;无锡尚德太阳能公司吸引全球关注。

  苏州 同美国能源基金会、清华大学合作,进行高碳城市节能试点;工业园区在招商引资中注意按碳的测算来考虑。

  上海 迎2010世界博览会,特色是“绿色世博”、“低碳城市”,计划通过搬迁旧企业、改变土地利用、开发可持续发展城市模型、采用低碳技术 以及多个CO2减排计划和直接碳补偿项目来实现碳中和;上海已作过碳足迹调查。

  杭州 建设生态城市,扩大出租自行车网点;全市水泥企业实现余热发电;利用夜间峰谷电,把水变成半固体冰以储冷;正在筹建“中国杭州低碳博物馆”。

  珠江三角洲:政产研配合默契

  广州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开发与储备一系列低碳技术,包括生物质、太阳、海洋、地热、固体废物、天然气水合物、高效热管换热、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等。

  东莞 南玻绿色能源产业园2005年启动,已有环保节能建筑工程玻璃、太阳能电子玻璃、太阳能电池、陶瓷科技等4个子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2008年,园区实现税收7063万元。

  深圳 拓日新能源科技公司生产单晶硅、多晶硅、非晶硅太阳能电池芯片、太阳能电池窗和光伏电池幕墙、太阳能电池组件和供电系统、LED照明和大型LED显示屏工程,完成了薄膜电池攻关项目。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