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永恒的“低碳”

发布日期:2009/12/8 15:14:50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房地产报

  传说中,限制煤炭发电的环保政策,是美国总统候选人戈尔断送总统梦的原因之一。但这并未能阻止其宣传环保的决心。

  2007年,他主演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摘得第7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还在同年与联合国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分享了2007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而这部影片,正是希望唤起人们对于气候变化的认识。

  在这条征途上,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绝对是戈尔的同伴。在发起成立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之后,布莱尔一直不遗余力地在全球推广低碳经济的发展途径。

  前政治明星在卸任后变身为环保卫士,而且都不约而同地将减少碳排放作为关注点,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地球变暖的真相已经难以忽视,而惟有“低碳”可成为人类自我拯救的方式。

  去年12月第十届中国住交会上倾力打造的“CIHAF中国之家”,开创性地提出了“低碳营造 生态人居”的主题。据悉,今年的中国之家依然以“低碳”为主题。中国住交会秘书长单大伟更是坚定地表示,“低碳”会成为“CIHAF中国之家”永恒的主题。

  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是“CIHAF中国之家”的战略合作伙伴。该组织中国业务发展总监陈栋认为,建筑产业的减排潜力最大,花费成本却远低于其它行业,可以用最节约的方式达到最好的节能效果。

  “因此,减少碳排放,是建筑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中国之家,则是住交会为行业承担的一份责任。”单大伟称。

  “CIHAF中国之家”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栗德祥认为,建筑行业为节能减排做贡献的主要手段是不同层面的生态建设、生态城市、生态街区的绿色建筑,而生态城市的战略目标正是低碳,甚至是零碳,无污染无排放。

  去年“CIHAF中国之家”技术体系主创成员之一黄俊鹏指出,“低碳经济”已经是目前建筑节能领域热议的话题。“在技术的层面上,低碳经济要求我们为房地产业建立一个低碳的能源系统、低碳技术体系和低碳产业链。”

  不可忽视的一个现实是,相比绿色建筑,低碳的概念还不为开发商所广泛接受。事实上,与已经显得有些泛滥的绿色建筑所不同的是,低碳提倡的是少用化石燃料,提高能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更加能突出节能的效果。

  “CIHAF中国之家”的建筑设计单位清城华筑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清华规划院住区所副所长陈首春称:“‘低碳’不仅仅是中国之家一个永恒的主题,也将是我们这个社会永恒的主题。我认为不同国家在其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会对‘低碳’这个词汇给出不同的注解,但核心内涵是一样的。”

  的确,当“低碳”与否已经攸关人类的生存时,它就已经上升为每个人都应当求索的哲学命题。而如果这样的呼吁依然显得有些许宏阔的话,那么,从我们的生活细节出发,当能源危机持续袭来,能源价格不断上升时,如何节约成本,不也是实际的经济考量吗?

  别忘了,这也是“CIHAF中国之家”提倡的一个方面:通过行为节能来达到“低碳”的目的。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