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节能减排行动"带来显而易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发布日期:2009/12/13 21:10:52 作者:黄晏君 出处:哈尔滨日报

    随着全球气候的日益变暖,海平面的不断上升,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重要课题。在丹麦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也积极制定了减排40%的目标,提倡国民进行低碳生活,节能减排,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作为哈尔滨的市民,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呢?日前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环保局有关方面的专家和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能手”。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哈尔滨市环保局新闻宣教中心主任张彦林介绍,低碳生活在市民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哈尔滨市许多居民家庭都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养成了良好的节能生活习惯。

    有资料显示,如今城市每户家庭二氧化碳的年排放量约2.7吨,如果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节约能源,低碳生活,则完全可以减少1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哈市的所有家庭都积极投入到低碳生活中,再加上对于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严格管理和限定,那么全年减排二氧化碳40%的目标就能够实现。

    为了配合节能减排,哈尔滨市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启动了“节能减排社区行动”。全市各社区的居民家庭都已经开始注重节约能源。许多居民都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了厉行节约的好习惯,其中也涌现出一些令人振奋和欣喜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做法。

    道外区三棵街道办事处东直社区的宋颖哲女士在家里日常生活中就总结了一套节能减排的好方法,并已经开始在全社区和三棵办事处范围内推广。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正在用高压锅煮大米查子粥,边干活边向记者介绍了这其中节约煤气的诀窍。

    宋女士介绍说:她是头天晚上就把大碴子洗净后泡在水里,一般情况下提前泡两三个小时也可以,煮之前先把大碴子倒在高压锅里,再加入适量的水,然后盖好盖,用急火烧开后,转为小火煮10-15分钟,然后闭火不要开盖,20分钟或半小时后就可以食用了,如果是老人或牙口不好的市民,想再煮烂一些吃,可以再次用慢火煮10分种左右后,停火再等10分钟吃是最好的。她介绍说,用这种方法煮粥可以节约煤气40%,是一种既节约能源又有营养的煮粥方法,现在她所在社区的居民全都这样煮。

    道外区环保局的于春梦介绍说,宋颖哲还是道外区三棵街道办事处东直社区环保监督站的站长。环保监督站平时通过楼道、板报、快板、三句半等多种形式宣传环保节能,带动社区居民形成了环保节约的好习惯和节能减排的低碳生活理念。宋颖哲还代表道外区在市环保局介绍了生活中节能减排的先进经验,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节能减排社区行动”中,哈尔滨市还涌现出许多在生活中开动脑筋,节约水、电、煤气等资源的先进事例。道外天鹅社区居民魏玉香开动脑筋,带领大家用废旧雨伞做成布袋分给社区家庭使用;香坊安埠社区居民杜琨,不仅随身自带水杯、筷子和手绢,还自费花3000元购置了手绢和筷子赠送给身边的居民,在社区大力倡导“不用一次性用品”的环保行为;道里区的周桂莲老人用洗脸、洗菜的水擦地,擦地后的水再冲卫生间,这样循环用水,提高了水的使用效率,也节约了水资源,许多社区邻居也都纷纷效仿。

    厉行节约利国利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环保、关注减排,大家都已经意识到低碳生活、厉行节约的重要性。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目前哈尔滨市已发展节能减排志愿者5000多人,而且还有许多市民正在踊跃报名。还有一些上了些年岁的老人,在家里已自觉成为低碳生活的实践者。

    居住在道里区的一位退休干部王先生告诉记者,尽管“低碳生活”是才兴起的名词,但他对“低碳生活”了解后发现,其实他很早就按照“低碳生活”的标准在做了。王先生表示,他家中的灯泡都已经换成了节能灯,且注意随手关灯;尽量多在户外运动,减少家里电器的使用率;外出时多为步行或坐公交车,尽量少用私家车出行;他和老伴、子女去超市购物时都是自带环保袋;水也是循环利用,洗完脸、洗完菜的水用来冲厕所;平时多吃低油脂低盐食物等等。“在我看来,‘低碳生活’就是倡导日常生活中注意节能减排,也就是从日常小事做起,注意节水、节电、节油、节气,从而达到减少碳、特别是二氧化碳排放的目的。”王先生说。

    “节能减排社区行动”带来显而易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市环保局的专家算了一笔账:在这项行动中,按每个家庭每天节水3升计,30万个家庭一个月节水27000吨,减排废水21600吨;按每户每月节约3度电计,30万个家庭每月节电90万度电,减排二氧化碳958.2吨;按每个单位每日平均节水10升计,3000个单位一个月节水900吨,减排废水720吨,按单位每月平均节电30度计,3000个单位每月节电9万度,减排二氧化碳95.8吨。

    据统计,2009年1月到10月,哈市参与活动的30万个家庭和3000家单位已节水30万吨,减排废水24万吨,节电150万度,减排二氧化碳4805吨。

    据悉,哈尔滨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的“节能减排社区行动”得到了国家环保部门的积极肯定,也得到了兄弟省市有关部门的密切关注。今年7月9日,在全国节能减排研讨会上,哈尔滨代表作了重点交流;9月8日,哈尔滨市在中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奖项———中华环境奖获奖者生态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2009年9月,哈尔滨市“节能减排社区行动”被纳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环保部和商务部联合开展的“UNDP/SEPA中国环境意识项目”。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2010年,哈尔滨市将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社区行动”,不断扩大社区行动的参与面,把越来越多的群众吸引到“节能减排社区行动”中来,环保部门将在全市推广这项活动,号召全市的居民首先都从自己家做起,注意节约,节能减排,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相关连接:

    低碳生活小窍门


    生活中,低碳生活小窍门很多。记者采访过程中也学习到了一些减排知识,除上述市民和专家介绍的一些方法外,这里还集中了一些简便易行的做法,供大家参考。

    不用洗衣机甩干衣服,而是让其自然风干,可以减少2.3kg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样时间的洗涤周期,“柔化”模式比“标准”模式叶轮换向次数多,电机启动电流是额定电流的5—7倍,“标准洗”更省电;如果每个汽车司机都注意给轮胎及时适当充气,车辆能效就能提高6%,每辆车每年就可以减少90千克二氧化碳排放量;用微波炉加工食品时,最好在食品上加层无毒塑料膜或盖上盖子,这样被加工食品的水分不易蒸发,食品味道好又省电;把在电动跑步机上45分钟的锻炼改为到附近公园慢跑,可以减少近1kg二氧化碳排放量……

    另外,环保专家还提醒广大市民,生活中要养成一些良好的减排低碳的生活习惯,尽量做到:把家里的照明灯换成节能灯和每天及时关闭不必要的照明灯,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尽量少开车,尽量用手洗代替机洗衣物,聚餐时少喝或不喝啤酒,逛街时尽可能少买衣服,上低层楼不乘坐电梯,看完电视断掉所有能断掉的电源,用燃气灶控制火苗,洗脸、洗手时把水龙头开至中小水量等。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