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减碳”急需技术支撑

发布日期:2009/12/22 10:12:55 作者:金起文 出处:科技日报

  十多天,分歧、舌战,在哥本哈根,各国政要短兵相接。争论与妥协围绕着一个核心:“碳减排”。而就在此前,中国宣布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到45%。发展“低碳经济”,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当肩负起这一责任时,中国怎样才能达到这个“跳起来才能够得到”的目标。笔者以为,发展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经济”,还需要有“低碳技术”作为重要支撑。

  低碳技术涉及电力、交通、冶金等传统部门,也涉及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煤的清洁高效利用、二氧化碳捕捉与埋存等众多新领域。低碳技术几乎涵盖了国民经济发展的所有支柱产业,从一定意义上说,谁把握了低碳核心技术,谁在能源环境技术创新中领先,谁就将主宰绿色发展的潮流。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要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取得主动,就必须推进低碳技术不断创新。

  低碳技术是低碳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核心。低碳技术的创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能否顺利实现低碳经济发展。在低碳技术的国际竞争中要抢得先机,就要制定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研发的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使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研发系列化,做到研发一代,应用一代,储备一代;要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开展碳捕捉和碳封存技术、资源化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生态恢复技术等的研发,寻求技术突破;要结合我国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有望引领低碳经济发展方向的低碳技术,集中投入研发力量,重点攻关,促进低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就目前而言,我国低碳技术总体水平虽然仍处于中低端,但某些技术已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因此,要加快现有低碳技术尤其是优势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特别是加快氢能技术、风能发电的产业化,加快太阳能光伏技术的示范和推广,清洁煤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低碳技术的发展不只是一个技术性问题,它的良性发展也需要系统的支持与引导。从这一角度来看,在发展低碳技术时,我们不光要通过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获得话语权,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占有优势,而且要通过建立低碳技术、投资、研发、应用的引导和激励机制,加快低碳技术升级。通过人才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我国低碳技术研发的生力军。通过国际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共同示范、共享成果,争取双赢,为我国低碳技术发展创造条件。

  争论、协商……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似乎没有理由不延期。而此时,中国已经开始实践自己的承诺,走在发展低碳经济的道路上。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