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十三五”低碳发展时代 近零排放技术有待创新

发布日期:2015/12/6 2:10:51 作者:杜祥琬 出处:中国煤炭报

目前,中国人均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超6吨,逼近欧盟和日本发展同期水平,部分发达地区人均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10吨,超过欧盟和日本发展同期的最高峰值水平。

中国大气污染物排放中PM2.5的60%和二氧化碳的80%来自煤炭和石油燃烧。对于中国,低碳转型已非常紧迫。

中国已提出在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开启了以绿色低碳为支柱的能源生产、消费革命,其中化石能源的高效洁净化利用对中国的低碳发展极具现实意义。

中国的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其中大部分煤炭被用来发电。火电厂在脱硫、脱硝、除尘方面有了严格的标准和指标限制,但火电如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依旧没有被有效解决。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均降才是完整意义的低排放。

中国能源革命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化石能源洁净低碳利用。

煤炭方面,在5年之内,煤炭消费总量会见顶。现在煤炭只有一半是用来发电的,发电比例要增加,用气、电、余热来替代煤炭的散烧、直接燃烧。

煤电方面,现在通过每千瓦时节约燃烧煤,已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但把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都降下来了,做到真正的低排放、近零排放,这一点有待创新。

如何把火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下来?现在有些电厂燃煤效率大为提高,相应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比如上海外高桥三厂,它的水平达到了国际最高水平,但推广得还不够。

石油,中国不能踩着油门追赶美国,同时油品需要改进,要发展石油替代品。

天然气,要提高其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这一点是清晰的。在一次能源结构当中,天然气的占比现在是百分之五点几,想把这个比率提高到百分之十几,那不只是提高一倍的问题。

低碳能源不能单靠天然气,还要靠可再生能源和核能,要“三匹马”拉车。

勾画一下2030年的中国能源:2020年前煤炭总量见顶;2025年前煤炭和石油消耗总量见顶;2030年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2030年低碳能源“三匹马”在一次能源结构当中占比大于35%。智能、能源互联网和分布式低碳能源网会形成体系,调结构和节能提效取得实质性进展,到那时候,中国能源消耗每年还会有所增加,但是估计大概每年增长1%的样子,趋于饱和。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