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苏州打造长三角低碳城市

发布日期:2010/1/10 10:27:36 作者:许峰 出处:姑苏晚报

  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不仅可以达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还会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昨天,在清华大学为苏州市所作的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会上,专家表示低碳经济应成为苏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低碳应成苏州发展新动力

  “作为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工业产值大市,苏州目前已到后工业化阶段,同时也具有发展低碳经济最好的时机。 ”昨天,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吉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州具备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作为循环经济的试点城市之一,也具备了一定的发展低碳经济的条件。

  专家们提出,苏州作为中国最典型的现代化城市之一,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但在经济高增长的同时,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在逐步显现。如以工业化和重工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特征造成对能源资源的过度依赖;能源消费高速增长和资源制约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等。资源制约加剧、能源瓶颈凸显等问题在很多程度上制约着苏州的经济发展,苏州模式的转型和调整势在必行。陈吉宁认为,目前苏州经济总体水平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期阶段,为经济发展的低碳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而低碳经济恰好能够成为苏州转型升级的新推动力。

  苏州低碳城市实践在提速

  苏州此前已开始了一系列低碳发展的实践。资料显示,苏州大力开展节能审计活动,对一批符合产业导向、年耗能5000吨以上重点用能单位,通过技能审计发掘节能潜力。目前,苏州预期可以实现年节能8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5.5万吨。对于落后产能,苏州更是毫不留情地一刀砍下,去年苏州已经关闭了数十家小化工生产企业,太湖流域的工业污染防治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能效之星”计划的试点推广,则大大推动和规范技术型第三产业的发展。

  去年,苏州工业园区首个低碳示范产业园——中节能(苏州)环保科技产业园正式奠基开工。这个占地146亩的环保科技产业园,将利用十大先进节能技术,把产业园建设成集研发、试验、教育、示范、展示、生产、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低碳经济产业园。同样,在苏州普通市民身边各类低碳实践也随处可见。朗诗国际街区、金湖湾花园等节能低碳社区的热销正是市民对低碳概念的认同。

  开发有苏州特色低碳经济

  在此次“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苏州低碳城市建设需基于经济发展现状,找准不同阶段的发展定位,开发具有苏州特色的低碳经济。

  专家建议,苏州首要应逐步优化工业结构,加速高耗能产业淘汰落后,严格控制其规模扩张,发挥产业集聚优势,以高新技术产业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时大力发展低碳支撑装备制造业,以拉动经济增长。“苏州具备丰富的旅游资源,具备旅游持续发展的最佳优势,尤其是上海世博会更为苏州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报告指出。

  在专家提出的低碳经济发展战略措施中,另一重要举措是利用低碳基础设施支撑,包括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广汽车节能产品,构建低碳交通体系;推动低碳型建筑业发展,重点减少公共建筑用能等。另外,进行低碳园区的试点,也能够探索合理有效的低碳模式,建设低碳社区,更能够鼓励居民生活消费实现低碳化。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