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生活从住房开始 津城住宅六成都节能

发布日期:2010/1/12 21:05:10 作者:任悦 李海… 出处:北方网

  "低碳生活,节能环保",现在已成为很多人的追求。本市以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为目标,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近年来,本市加快了供热计量和老住宅节能改造。截至2009年底,已建成节能住宅1.15亿平方米,占全市住宅总量的62%。从2005年至2008年,在建设部建筑节能专项检查中本市一直名列全国第一。

建筑节能是全社会节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能耗占全部能源消耗的30%左右。为提高建筑节能力度,本市在全国率先实施住宅三步节能和公建二步节能的建筑节能标准。同时从8个环节入手,确保了新建建筑全部执行建筑节能标准。目前,本市已累计建成三步节能住宅5600万平方米,二步节能公建2346万平方米。

同时,本市还加快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步伐。天津非节能住宅占住宅存量的43%,供热能耗占供热总能耗的57%。所以,本市选择了20世纪80年代后建设的"大板楼"作为老住宅节能改造的突破口。先后对11个区县的1342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受益群众达20万户。本市还努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在350万平方米的新建家园和小城市镇建设中大规模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目前,本市利用太阳能、地源热泵、风冷热泵、水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的建筑面积已达到1200万平方米。

本市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公共建筑能耗监控工作,选取办公、商业、学校、医院、宾馆等14项、50万平方米大型公共建筑作为试点,实现了公共建筑能耗远程传输,并对95栋公共建筑运行能耗进行远程传输。今年,实施这种远程传输的公共建筑将达520栋。

另外,本市开始推行供热分户计量,新建建筑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按户分环"供热管理制度。目前,全市已建成供热计量系统住宅8500万平方米,实施供热计量收费面积1300万平方米,居民退费率平均在70%以上,退费额在8%至15%之间,实行供热计量收费用户与全市供热系统相比平均节能7%至11%。

本市还大力发展建筑低碳绿色产业,大力发展砂加气混凝土、建筑垃圾回收处理、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散装水泥等节能利废产业。目前,新型建筑墙体材料生产能力达到70亿块标砖,占本市建筑墙体材料应用率的79%。此外,本市还确定了建筑能效核证机构和监管措施,并选取200万平方米的供热和医院类建筑为试点项目,二氧化碳减排量达2万吨。为绿色低碳生活做出了贡献。(记者任悦李海燕)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