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无锡向低碳城市目标迈进

发布日期:2010/3/17 10:15:05 作者:李莉 范圣… 出处:中国环境报

  江苏省无锡市政府日前邀请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中国环境规划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对《无锡市低碳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评头论足”。《规划》确立了无锡市2015年和2020年打造低碳城市“两步走”的目标,明确了致力发展低碳产业、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消费等重点发展领域的任务。
  选准低碳产业发展方向
  为打造低碳城市,2009年6月,经无锡市政府批准,无锡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专门从事低碳城市建设的研究机构——无锡低碳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开始为无锡市发展低碳产业出谋划策。
  为找准无锡低碳城市的发展方向,从2009年7月开始,无锡市低碳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先后组织近100人,认真开展碳足迹调查,以摸清无锡市碳排放“家底”。
  据全面调查,无锡市工业碳排放总量约占社会碳排放总量的75%左右。而在工业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以及纺织业五大产业,又占工业碳排放总量的80%左右。专家认为,实现碳减排目标的关键,就是要率先全力抓好电力、冶金等五大行业的产业转型和改造挖潜。
  根据碳足迹调查取得的一系列成果,2009年年底,无锡市成立了由市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局、江南大学等单位组成的低碳城市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为打造低碳城市确定“坐标”。
  经过3个月的努力,《规划》围绕2015年和2020年两个阶段,分别建立比较完整的低碳法规、低碳产业、低碳城市建设、低碳交通与物流、低碳生活与文化和碳汇吸收与利用等六大体系,通过全面启动建设低碳工程,以实现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低碳农业潜力大
  无锡市推出的《规划》,首先确立了低碳农业的发展目标。通过继续推广低排放的高产水稻品种和半旱式栽培技术,采用科学灌溉技术,研究开发优良反刍动物品种技术和规模化饲养管理技术,加强对动物粪便、废水和固体废弃物的管理,加大沼气利用力度等措施,到2015年,基本形成低碳型现代农业生态体系,努力控制农业温室气体的排放,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施用量在2005年基础上年均递减5%。
  加快碳汇建设,通过继续实施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资源保护、农田基本建设等政策措施和重点湿地工程建设,近期(2015年),使市区绿地率达到41%,绿化覆盖率达到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远期(2020年),使市区绿地率达到42%,绿化覆盖率达到47%。到2015年,力争实现全市森林覆盖率在2005年基础上年均增长5%,达到35%。
  《规划》还确定,从2016年到2020年,进一步加强完善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示范区或展示区建设,并建立完善湿地动态监测体系和数据管理平台。到2020年,修复河流生态达103.64公里,建设自然保护区及保护带4个,面积达34.24平方公里,建设湿地公园1个。
  构建低碳经济产业体系
  无锡市碳足迹调查显示,“十一五”期间,无锡市能源消费和碳排放水平较前期水平明显增长,到2008年年底,无锡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达到2194.76万吨标准煤,占社会能源消耗总量的80%以上。
  为发展以低碳经济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规划》明确了低碳产业发展目标,到2015年,建成一批低碳经济试点园区和项目,初步建成低碳经济产业体系,碳排放总量增长得到缓解,工业碳排放量较2005年降低30%,项目节能评估率达到95%以上,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15%,力争做到五大高耗能行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降低20%左右;到2020年,建立起较完善的低碳城市工业体系,基本改变高投入、高能耗、高碳排放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使无锡成为生态城、宜居城、低碳城。工业碳排放量较2005年降低45%,可再生资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20%。
  为实现这一目标,无锡市将主要通过结构调整和技术调整两方面来实现。经估算,结构调整对碳排放量的影响在70%左右,技术水平提高对碳排放量的影响在20%左右,政策管理导向对碳排放量的影响在10%左右。通过结构、技术和政策的纵向闭合、横向耦合、社会耦合、区域耦合和能源替代,确保完成碳排放量较2005年降低45%的目标。
  建立低碳经济法律保障体系,成立低碳经济相关部门,建立各行业、企业特别是产业部门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限额标准,健全完善节能减排的激励约束机制。征收能源税和碳税,鼓励企业参加自愿协议行动,对节能产品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政府设立节能专项拨款制度,实施政策采购计划,保证低碳经济发展保持良好的态势。
  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
  为推进低碳城市的建设,《规划》明确要求构建无锡市碳排放交易市场。在政府组织下,无锡市设立碳交易所,尝试性推出由对企业做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碳减排量承诺而形成的配额交易系统,每个企业根据其基准线水准和减排时间表确定其年度碳排放量指标。
  无锡市碳交易市场具体实施时间安排,第一阶段(2010~2013年),建立区域性封闭式碳交易市场,2013年正式运行,企业可通过无锡市碳交易所进行交易;第二阶段,2015年之后,建立一个区域性开放式的碳交易市场。
  为保证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正常运作,将重点建立促进碳交易市场形成的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和完善碳排放的法律法规和管理体制、完善交易所电子交易平台、节能减排指标选取和分配原则、建立碳排放监测和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等。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