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家庭 >> 正文

家庭消费也要实现“低碳经济”

发布日期:2010/4/10 21:18:16 作者:李鑫磊 出处:深圳晚报

  随着社会各界对环保、低碳、节能、健康关注度不断提高,消费者对空调产品需求已从制冷制热的简单需求向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转变。目前,我国空调正进入了更新换代的高峰期。国家实施了家电下乡、节能惠民工程、以旧换新等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在惠民的同时,大力推广高效节能空调。各大空调生产商在今年也加大了对节能空调的研制开发,大规模地生产低碳、变频、无氟空调。

  空调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

  “差得真不少。”在一款贴着“低碳节能之选”标签的变频空调前,一位打算买定速空调的顾客听完销售人员讲解之后说,“我以为买一级能耗的空调就已经算是为节能减排做贡献了,没想到和变频的相比,相差还这么多。”

  根据空调销售数据看,定频一级、变频空调将成为市场主流。此外,据财政部数据显示,自开展节能惠民工程以来,截止2009年底,国内市场上已累计售出了一二级空调420万台,是2008年全年销量的3倍;其中低能耗空调市场占有率从推广前的5%上升到50%以上,预计2010年低能耗空调将占到95%以上。这意味着我国空调在节能、低碳方面迈出了很大一步。

  正确使用空调 实现低碳生活

  据了解选用高效节能的空调,空调用电占大中城市夏季用电高峰负荷的30%以上,相对于高能耗的空调,高效节能空调可以节省用电20%以上。

  此外在使用空调时也应做到低碳环保。安装空调时,空调外机都是按照防水要求设计的,给它穿外套,只会降低散热效果;空调启动时瞬间电流较大,频繁开关相当费电,且易损坏压缩机,所以短时间不用时,可不关闭;使用空调时将温度调高一度或调低一度,均可节电百分之七,并且晚上可以不用整夜开空调;将空调设置在除湿模式工作,此时即使室温稍高也能令人感觉凉爽,且比制冷模式省电;此外记得要定期清洗空调。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