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ABC >> 正文

低碳时代迎接新名词 企业需要首席气候官

发布日期:2010/4/15 15:11:48 作者:晨星 出处:21世纪网

  有些新名词确实能代表一个时代的变迁。

  比如,互联网时代出现的首席信息官(CIO),这个职位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应用需求的增加而出现。

  CIO的职责在于如何以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制定合适的信息化发展战略。

  现在,又有一个新名词诞生了——首席气候官(CCO)。显然,这是低碳时代的产物。

  据我所知,巴斯夫是全球首家设立“气候保护官”的化工公司。

  这位全球气候保护官为巴斯夫制定其环境目标,并全面统计碳平衡状况,包括产品生产和废弃过程中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以及企业在气候保护领域的长远定位。

  不仅是巴斯夫,西门子美国可持续发展部门副总裁艾莉森·泰勒(Alison Taylor)表示,“出于制订计划的考虑,企业必须清楚碳价格。”西门子的这个部门也承担着类似气候官的角色。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就像本期专栏作者提醒的一样: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在华企业在“碳管理”方面已经开始作为。这些企业借鉴其母公司在国际碳市场上的实践经验,按照国际透明标准来设立“碳库存”管理。

  那么,中国企业有这样的角色设计了吗?

  当然,职位的设置并非关键,重要的是企业有无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考虑,并从中获得未来的先机和竞争力。

  当嗅觉灵敏的美林在印尼忙着捣鼓世界上第一个“雨林债券”,计划让投资者从这个债券中得到的利息回报转换成等值的“碳信用”时,你真的不能无动于衷,演出已经开始了,你知道,主角永远只有那么几个,行动吧。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