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做低碳城市建设领军者

发布日期:2010/4/21 12:03:02 作者:孙刚 出处:天津日报

  针对中新天津生态城如何发展绿色经济、建设低碳城市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负责人崔广志。

  记者: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中新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未来城市典范,其开发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崔广志:中新天津生态城自2008年9月28日开工以来,始终围绕中新两国协议确定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蓬勃、社会和谐”的总体目标和“三和三能”(即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的总体要求,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全力打造绿色经济高地,积极探索一条城市化和产业化相互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新路,致力于建设成为综合性的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绿色建筑、循环经济等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的平台,成为现代高科技生态型产业基地,成为国家级生态环保培训推广中心,成为中新两国合作的旗舰项目和新的亮点,在我国生态城市建设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记者:生态城作为一个整体,在开发建设中如何具体衡量各个环节是否实现了绿色和低碳的标准?

  崔广志:生态城建设之初,中新两国开创性地建立了一套指标体系,作为生态城2020年的量化目标,包括生态环境、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和区域协调四个方面的22项控制性指标和4项引导性指标,其中,绿色建筑率达到10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20%,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率达到50%,绿色出行所占比例达到90%。目前,生态城已细化分解了指标体系,明确了责任主体和实施时序,分解到各个单位、片区以及规划、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总体上看,生态城将以指标体系的全面落实来建设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低碳城市。

  记者:如此高标准的城市建设,生态城是如何进行产业发展规划的,从而指导其低碳产业发展?

  崔广志:生态城积极适应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低碳经济的新趋势,结合自身的发展定位,聘请了国家级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作为战略顾问,并委托其开展产业发展规划深化研究,确定产业定位、主导产业、龙头项目,设计低碳产业发展具体路线图,指导生态城的项目促进工作,确保生态城低碳产业的发展高起步、高水平。目前,该中心已完成课题研究初步方案,提出生态城可重点打造国家级绿色设计创新基地和国家级淡水资源再生总部基地,发展高端服务业、生态环保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记者 孙刚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