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高碳能源低碳利用是现阶段我国减碳“良方”

发布日期:2010/5/9 22:45:31 作者:佚名 出处:中煤信息网

  世博园内低碳概念预示未来,世博园外中国低碳正在行动。5月6日,在以低碳能源为主题的第96期工程科技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指出,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高碳能源低碳利用是我国现阶段“性价比”最高的减碳“药方”。

  目前,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仍以高碳性的化石能源为主,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高达93.6%。以电力为代表的二次能源中,燃煤发电占到77%。英国皇家学会主席马丁先生曾经指出,“煤炭在未來50年将继续是世界的主要能源之一”。而在化石能源碳排放“黑名单”上,煤的碳排放居首。

  目前,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到2020年以煤炭为主导的高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例仍将高达85%。为此,大力发展以煤炭能源洁净高效利用为主,包括节能减排,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二氧化碳捕集、贮存、利用在内的低碳能源技术,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和高碳产业低碳化发展至关重要。

  同时,要加大碳、氢、氧有效组分高效转化,硫、氮等污染组分联合去除,富碳、富氢原料充分利用,劣质煤与生物质组合利用,以及新型洁净煤燃烧、低碳产品合成与低碳排放过程等技术研究。逐步实现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来源多元化,开采、转化、终端利用的生产过程技术绿色化,多联产生产工艺集约化等。据测算,至2050年,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技术对我国碳减排的贡献率有望达到77.5%。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