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高碳资源 低碳利用

发布日期:2010/11/27 19:48:08 作者:戴鹏 曲昌… 出处:人民日报

  本报郑州11月26日电 (记者戴鹏、曲昌荣)一簇3000根拧在一起,仅相当于圆珠笔珠粒一半粗细的乌黑纤维,单束竟能承受40公斤的拉伸强度,是钢材的8倍。11月20日,在河南煤化集团永煤碳纤维公司商丘生产车间,记者见识了这种神奇的煤化工高科技产品。

  这个高端碳纤维项目,仅是河南煤化集团48个煤化工项目中的一个,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是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环保排放低、市场前景广阔。依靠骨干煤化工项目的支撑,集团经济的非煤成分由过去的60.56%提高到72.51%以上。这个几年前还以挖煤、洗煤、卖煤为主的煤炭企业,如今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前60位,综合效益位居全国煤炭采选业第一,走出了一条“高碳资源、低碳利用”之路。

  针对煤炭生产这个主业,煤化集团坚持做大做强,走现代化、规模化、高效化道路。集团主动关闭了一批资源量小、开采成本高、条件差的矿井。对留存的74对矿井,两年投资30亿元以上用于更新先进生产和安全装备,全面提升开采技术和安全保障能力。同时,集团试行了煤层气抽放利用、含氧煤层气液化、煤炭多联产等高新技术,使煤炭产量由2年前的4465万吨跃升到今年10月的6181万吨。百万吨死亡率也下降到0.03,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做强煤业的同时,集团还做大煤化,及早占领低碳开发利用的制高点。煤化集团两年拿出近60亿元用于新产品研发、产业升级、技术创新。他们自主研发的粉煤气化装置——煤化五环炉,碳转化率达到96%,较传统技术提高30%以上。他们研发的大型风电和高速铁路轴承、粉煤灰制纸浆、粉煤灰中提取高纯氧化铝及硅胶、合成气制低碳醇、合成气制柴油和石蜡等前沿尖端技术,环保和社会效益明显。

  “高碳资源、低碳利用”之路的成功拓展,使河南煤化集团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今年前10个月,集团煤炭产量、销售收入、利税、利润等指标持续大幅攀升,同比均增长30%以上。集团资产总额由组建时的733亿元攀升至1408亿元,平均一天增加近一个亿。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