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节俭而体面地生活

发布日期:2010/5/16 18:38:23 作者:黄河方 出处:南方都市报

  说上海世博会是一个世界建筑的大观园一点不为过,其中,零碳馆还未开馆,就已经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它吸引人之处不在于外观设计,而在于它的内涵:零碳排放的实现,而这正是当下全球生活的潮流。零碳馆不仅仅是一座房子,它更像一个平台,聚集相关技术,并向公众传达这样一个理念:城市和生活,原来还有另外一种可能。

  今天在这里,除了展示一座建筑是怎样做到零碳的,更希望通过零碳馆内26个独具创意的旅行箱的主题展示,让你更了解如何将环保低碳理念贯穿到城市生活中。

  “零碳馆”内设立了一个“伦敦,低碳之都”展区来展现伦敦造就低碳未来的抱负,其二楼“打开伦敦”的展览以26个创意旅行箱,来展示实现低碳生活、打造低碳城市的途径与方法。

  第一个旅行箱:关注建筑节能

  作品背景:改善现有建筑物对环境的影响是伦敦目标成为低碳城市的基础。伦敦四分之三的住宅已经有至少100年的历史。

  伦敦发展署在房屋节能改造项目上的预算达950万英镑,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帮助房屋拥有者减少房屋的碳足迹,例如使用低能耗的灯泡。预计到2012年,整个项目能够改造20万至50万个物业。到2015年,能达到120万个物业。

  作品说明:展示应用于一幢典型的伦敦住宅用来减少碳足迹和能源账单方法的模型。

  第二个旅行箱:重视废物利用

  作品背景:伦敦市民每年要产生350万吨垃圾,每小时就能填满一个奥运会比赛标准尺寸的游泳池。而伦敦的市民也正在努力减少垃圾的排放量。

  伦敦商业废弃物与循环利用项目(T he LondonCom m er-cial W aste andR ecyclingPro-gram m e)计划投资2400万英镑建造基础设施,从而对伦敦的商业和工业废弃物进行再处理和循环使用。至2018年,这个项目每年将帮助伦敦减少28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60万吨的垃圾填埋量。

  作品说明:位于达格汉姆的闭路循环工厂每年对3.5万吨的塑料瓶进行循环处理。伦敦发展署为这个工厂提供了大量的资金,闭路循环工厂目前取得了显著的成功并且将会被推广到英国的其他地区。

  第1部分

  零碳馆,中国首座零碳排放公共建筑

  零碳馆的总协调人陈硕介绍,上海世博会的零碳馆是中国首座零碳排放的公共建筑,它从多角度多层面向世博访客展示中国和世界建筑节能减排的最新成果。该项目原型取自于世界上第一栋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社区贝丁顿零碳社区。

  零碳馆建筑使用太阳能,被动风能以及地源热能联合驱动的空调系统。该系统包括安置在屋顶上22个五颜六色的风帽。风帽可随着风向灵活转动,利用温压和风压将新鲜的空气源源不断地输入每个房间,并将室内空气排出,同时利用太阳能和黄浦江水源给进入室内的新风降温除湿。

  零碳馆所需的电力,由建筑附件的太阳能发电板和生物能热电联产生,采用热电联产,可有效地把这部分热能利用起来。更值得一提的是,生物能热电联产将餐厅的食品废弃物和有机物质等生活中产生的生物垃圾混合,通过生物厌氧过程降解,产生电和热以实现生物能的释放,该系统处理后的产品能够用作生物肥料。

  阳光和水的利用也在零碳馆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冬季,在建筑的南面,通过透明的玻璃阳光房保存从阳光中吸收的热量,转化为室内热能。夏季,防止阳光过分照射,采取外遮阳措施,营造室内舒适的环境。屋顶上的太阳能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建筑的背面通过漫射太阳光培育绿色屋顶植被,同时北向漫射光为室内提供了相应的自然采光照明。通过屋顶收集雨水,用来冲洗马桶或灌溉植物等,减少了零碳馆对自来水的需求。

  同时,零碳馆采用整体外保温的策略,墙壁是用绝热材料建造的,减少室外热渗透,吸收室内多余热量,稳定室内气温。

  第2部分

  打开伦敦,看低碳生活如何做到

  第三个旅行箱:交通出行变革

  作品背景: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正在引导整个城市的自行车革命。市民可从全市的400个自行车停靠点的6000辆自行车中任意租用。目前,伦敦每天的自行车行驶量为50万次。伦敦拥有12个自行车高速通道:安全、快捷、连贯的道路使骑车人可以方便地从郊区到达市中心。

  市长希望通过引进10万辆电动车将伦敦打造成为欧洲电动车中心,这样可以刺激英国的电动车市场,创造“绿领”岗位,减少碳排量和改进空气质量。伦敦的公交车也会有重大的改变:到2012年,每一辆新公交车都将使用柴油和电能的混合动力。

  作品说明:穿上“绿叶”外衣的伦敦双层混合动力巴士。

  第四个旅行箱:合理利用水资源

  作品背景:与它的名声相反,伦敦其实令人惊讶的干燥:年降水量仅为585毫米,比罗马、悉尼和纽约都要少。但是伦敦一直致力于存储和循环利用现有的水资源:例如对年久失修的设施进行改造来减少因为渗漏而浪费的水资源;鼓励水循环利用并且采取措施减少商业和家庭用水量。

  伦敦也正在竭力保护水系的安全和清洁。伦敦的运河网也有助于调节伦敦气温,而且对于制定伦敦可持续发展的排水策略、适应雨量的猛增和减少洪流灾害也至关重要。

  市长也正努力为伦敦市民提供高质量的自来水。政府还鼓励酒吧和饭店为顾客提供可饮用的自来水,城市的大街和公园里也都安装饮水喷头。

  作品说明:由伦敦设计师D avid D avid设计的雨伞。

  第五个旅行箱:为市民提供锻炼和玩乐的场地

  作品背景:伦敦通过鼓励市民参加锻炼、玩游戏或者只是简单的闲逛来对抗肥胖和亚健康。

  伦敦只有21%的儿童会在大街上玩耍,而71%的成年人记得他们小时候在大街上玩耍。

  伦敦正在努力为每一个儿童提供高质量、方便且开放的玩耍空间,不仅仅是在操场上,更在一些被人们遗忘的街角、露天场地,甚至是街道上。

  作品说明:D allasP ierceQ uintero公司为位于东伦敦地区的Poplar战后房屋重建设计的规划,这也显示了伦敦增加街头玩耍空间的决心,这个设计也在海外其他城市被采用。

  该项目使用的是常见的合成材料,设计师们充分利用这些材料的潜在用途然后构思出充满想像力的使用方式。

  第六个旅行箱:公共空间改造

  作品背景:伦敦目前有756万人口,其中有三分之一在英国以外出生。接下来的十年预计将增长60万人。伦敦正在着手开发新的公共空间,同时也对现有的空间进行改进,以此来满足数量以及多样性都在不断增多的人口。弃置或者未开发的空间将会被改造成供大众休闲、运动和玩乐的场所,或者供展览和庆祝活动使用。

  作品说明:泰晤士河边萨默塞特宫的院子从一个停车场被改造成了一个公共广场,一年中不同时节有不同的功能。2008年7月,它被用做伦敦市内最大的“客厅”,一个由SuperG roup设计公司为伦敦建筑节而设计的装置展览。而2009年9月,它成了伦敦时装周的活动场地。冬天,这个园子就成为了公共溜冰场。猫眼旅行箱由MarkGarside设计并制作。

  采写:南都记者 黄河方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