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低碳经济的杭州样本 产业结构低碳化

发布日期:2010/5/27 9:50:14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经济时报

  “发展低碳经济,是杭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内容。去年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全国率先建成低碳城市,杭州工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也将更明确地体现低碳经济的要求。”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这样说道。

  做好“三篇文章”

  2009年底,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建成低碳经济、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生活、低碳环境、低碳社会“六位一体”的低碳城市的决定,并在全国率先推出低碳新政。

  结构低碳、基底低碳、方式低碳——这是杭州实施低碳新政、建设低碳经济的“三篇文章”。

  结构低碳,就是围绕建立“3+1”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低碳产业,积极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特别是低碳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产业和产品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形成高层次的“三二一”产业结构,推动杭州产业结构向低碳化方向发展;

  基底低碳,就是通过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风电、生物质能、新能源汽车、汽轮机、水电设备制造等新能源产业、新能源设备制造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在生产生活领域积极推广太阳能、沼气、天然气、地热等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使用,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从基底上改变能源供给,加速从“碳基能源”向“低碳能源”转变,从源头上实现经济的低碳发展;

  方式低碳,就是通过实行生态有机农业管理,推进工业、商贸流通业节能减排减碳,加快市区工业企业搬迁,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拓展电子商务,推动低碳创业,开发低碳科技,开展低碳设计,倡导能源合同管理,培育静脉产业等方式,推进生产过程的低碳化。

  “杭州是一座风景旅游城市,但也不可避免需要完成工业化任务。在环境承载力有限的情况下实现工业兴市,低碳经济是必然选择。”沈坚这样说道。

  打造低碳产业高地

  位于杭州北郊的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是省级开发区,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国字号”以及规划面积500平方公里的大江东新城相比,这个规划面积25.3平方公里的园区似乎并不“出跳”。

  但是,该区将构建低碳科技特色开发区作为利用后发优势,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新加坡低碳科技园产业基地、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国际婴童产业基地、服务外包和“文创”产业基地。一系列“基地”的建设使其成为杭州打造低碳产业高地的佼佼者。

  2009年9月28日,浙江省内首个兆瓦级屋顶光伏电站在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内并网发电,杭州阳光屋顶示范工程同步启动。这一天被认为是杭州建设低碳城市的标志性日子。

  2009年11月24日,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与新加坡净化科技企业集团就杭州—新加坡低碳科技园项目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该项目着重引进国际低碳科技产业,集聚低碳先进产业群。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副秘书长陈宝德表示,在拥有美丽西湖的杭州发展低碳经济“很有前景”。

  产业结构低碳化

  记者从杭州市经委了解到,针对落后生产能力这一资源能源浪费、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杭州市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按照市政府有关计划,2010年底前杭州市要确保淘汰全部2.9米以下水泥磨机28台、黏土砖瓦窑25座。

  节能主管部门和环保部门将联合执法,对达不到标准的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予以关停淘汰。严格执行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标准,现有企业特别是电力、钢铁、化工、造纸等高能耗行业,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能耗限额限定值指标和新建企业能耗限额准入指标。

  另一方面,杭州市将大力发展工业循环经济。2010年下达的循环经济项目共192个,总投资额13.1亿元,预计年节能24.1万吨标煤。

  杭州市经委主任赵纪来告诉记者,杭州将以产业结构低碳化为切入点,建设低碳经济示范区,加大低碳技术和标准推广应用扶持力度,培育壮大低碳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