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大连加快推进低碳经济和绿色建筑发展

发布日期:2010/6/15 10:25:27 作者:佚名 出处:大连日报

 

    我市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加快推进低碳经济和绿色建筑发展,自2006年以来,市政府先后成立了节能减排、环境友好型住宅建设、海水源热泵、绿色建筑、建筑节能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关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粘土砖瓦窑淘汰工作的通知》等政策规定,并通过实行目标责任制、政府督察督办等形式强化落实,取得丰硕成果。累计建成节能建筑4200万平方米,新型墙材利用率达到100%,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达到89%,淘汰落后水泥产能677万吨,水泥散装率达到70%。

    市政府还强化政策引导、加大投入力度。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环境友好型住宅示范工程建设的意见》,对建设环境友好型住宅的企业,在土地“招拍挂”时给予优先摘牌和优惠地价的支持。对采用中水回用的住宅项目,实行水资源费减半征收。

    围绕生态城市建设、建筑节能、新型建材、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关键问题,我市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先后获批了72个市级科技项目、5个省级科技项目和26个国家级科技项目,目前已有36个科研项目通过各级鉴定验收。

    在新技术推广应用方面,我市大力推广使用太阳能,推广应用水源热泵技术,采用墙体保温技术,发展光电节能产业,生产使用绿色建材。

    ——目前我市一体化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达300多万平方米。大连融科储能公司建成的我市第一个光伏建筑一体化研发楼已投入使用,将太阳能发电储存在液流储能电池中(60kW/300kWh),年发电量6万度以上、减排二氧化碳60吨,可提供全天候的办公照明。

    ——2006年,建设部确定大连为海水源热泵供热供冷技术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示范城市。目前,我市有两个区域性水源热泵、一个污水源热泵技术示范项目建成投产。星海湾商务区水源热泵项目于2007年3月试运行,在2007年夏季达沃斯会议期间,被媒体誉为“海水源热泵营造绿色达沃斯”。

    ——外墙外保体系逐步完善,预混砂浆、中空门窗、聚氨酯等配套产业逐步成熟,保温、涂料等外墙围护结构集成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墙体透寒等质量通病逐步得到解决。

    ——光伏电池、LED照明、节能电梯等新技术得到积极推广应用。大连理工大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获得财政部资金补贴。路明集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国家LED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基地,产品销往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市30家建筑钢材二次加工企业,采用新型高效钢筋的建筑近90%,节材30%以上。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的新型建材得到广泛应用,应用率达到100%。防水行业升级换代基本完成。合成高分子材料、聚合物改性沥青等防水材料成为建设应用的主导产品。新型门窗产业发展迅速,全面淘汰了落后的80塑料门窗,满足了65%建筑节能要求。

    为加快推进供热按计量收费,我市从2006年起,率先在市党政机关办公楼进行供热按表计量收费试点。市政府投资300多万元,对两个小区40多栋住宅进行了建筑节能改造试点。同时,在“千山心城”等住宅小区安装了1167块热计量表和5835个温度调控装置,进行数据采集和能耗测试,为制定按表计量收费办法提供数据支持。2007年,大连被建设部、财政部确定为“GEF中国城市供热改革与建筑节能示范城市”。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