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应对碳减排约束 社科院报告建议新增长出路

发布日期:2010/6/22 23:30:42 作者:肖明 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据了解,一般在经济加快时,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增速将加快,这导致节能目标和环境目标完成的压力较大。但是如果加大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则经济增速将下降。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袁富华告诉记者,单位GDP能耗下降和单位GDP碳排放下降,基本上是同步的。考虑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那么每年要下降3个百分点以上,才能完成减排任务。

  但是要完成这个目标并非易事。根据可获得的碳减排数字测算,1986-2000年15年间,单位GDP碳排放累计下降了61%,即年均下降4%左右。“以往20多年已经有很强的减排措施,未来大的减排空间已经被大量压缩。” 袁富华说。

  据了解,国家计划从“十二五”起,将单位GDP碳排放指标,和目前的单位GDP能耗指标一样,开始纳入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考核内容。为此,实际的工业和经济增速将受到影响。

  根据社科院的研究,大约在2017年,中国人口红利将结束,同时中国城市化可能达到60%左右的水平。因为上述两因素对经济的贡献将降低,如果与碳减排措施叠加,则可能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出现雪上加霜的作用,社科院根据模型计算,到2017年左右,实际经济增速可能降到6%左右的水平。

  但袁富华认为并非没有解决之道。比如中国加大产业结构优化力度和经济增长质量,若未来10年中国在技术进步方面有切实改进,年均技术进步速度保持在3%,那么将可能抵消碳减排措施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他建议,中国应该实施阶段性目标明确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促进中长期规划,包括中长期基础产业发展规划、创新型人才培养规划,以及系统的劳动力技能培训支持规划等。

  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是注重工业结构优化与服务业发展的联动。这方面要发展好制造业,带动生产服务业的发展,进而促进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促进生活型服务业的发展。在有条件的东南沿海地区,“特别是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应该是方向和重点。”他说。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则认为,要尽快提高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根本点在于提高居民收入。“在收入不能提高的情况下,刺激消费和服务业发展也无从谈起。”他在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2010)间隙对记者说。

  他建议,要提高城市化的人口密度,将住房纳入到居民福利范围,特别是通过对中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合理的住房,刺激中国的基建和城市化的发展。

  同时户籍改革应该加快,尤其是促进已经进城的农民工能够变成市民,增加中国城市居民。此外,中国应该加大税制改革,改变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工业化间接税的模式,随着城市人口比重增加,其城市人口提供直接税比例增加,如何让间接税转换为直接税形成新的税政体制,在中国已经非常迫切。

  “包括最近所讨论的不动产税也是直接税的范围,如何改变新的税政体制,改变政府和居民的行为,成为中国当前两大迫切需要,这些是城市化和持续发展的关键。”张平说。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