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全球气候变化下的中国建筑业绿色突围

发布日期:2010/6/24 9:57:27 作者:佚名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6月18日,由气候组织和朗诗地产共同主办的“低碳建筑的经济价值”高端对话在上海世博园阿尔萨斯馆举行。气候组织(TCG)、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朗诗地产、世界银行、国信证券等机构和企业的高管们齐聚一堂,共论中国低碳建筑的发展之路。

  世界的绿色潮流

  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建筑行业的能耗每年占到了全球总能耗的40%,与此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也占全球排放总量的30%,因此在建筑领域实现低能耗,甚至零能耗其实有很大的潜力。中国的发展足迹和轨迹,已经从衣食转向住行,消费模式的改变对资源需求越来越多。中国是二氧化碳排放的大国,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是巨大的,哥本哈根会议之后,随着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关键,同时也大有可为。希望中国在新一轮的国际绿色市场的竞争中走在前列。

  气候组织全球首席执行官Steve Howard:1000年后,我们的世博会是什么样子?看看过去的历史,我们可以做出预测,世界城市人口从1950年7亿多,到2050年时将升至70亿。未来的40年里我们不仅会看到巨大的城市化进程,还会看到中产阶级人口的分配,这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好结果。

  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要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将排放量降低15%甚至1/3,这是城市革命时期里的一个必要趋势。建筑在未来扮演的角色日益明显,在城市化过程中,我们竖起的大楼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多。如今世界上30%到40%的能耗都是大楼所消耗的,25%到30%的二氧化碳都是由大楼排放的。我们必须关注建筑的绿色技术,关注如何高效利用能源,不能因为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而留给后代一个高能耗高污染的时代。

  世界银行首席城市顾问 Daniel Hoornweg:大家知道绿色建筑对我们的未来至关重要,技术和钱都已不是障碍。也许因为关注点不同,世界银行在房地产方面并不是很活跃,但是我们对一些愿意建立绿色城市的国家正提供着有力的支持。下个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会在绿色建筑上启动一些试点性项目。世界银行正在考虑在城市里开发碳减排融资项目,目前碳减排融资项目在城市推广得还不多,我们的市场和相关机构都还在寻找可行方案来促进融资,以更进一步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

  中国的低碳努力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廖绪发:中国的经济转型里,能源结构转型非常重要,一是替代能源,一是节约能源,而在中短期内最具有实际意义的就是如何做好能源节约。在整个能源消耗结构里面,建筑的能耗最大,从技术操作性上看也是节约空间最大的一块。而将技术上的可行性转变为商业价值,同时也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

  这个产业今后10年,每年的产业价值有几千亿。如果我们算上替代能源所带来的价值,产值应该能够达到上万亿元。这无论对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的投资来说,都有拥有巨大的市场容量。

  朗诗集团副总裁谢远建:中国的建筑平均寿命在世界范围内是非常低的,大概是27年。如果说我们让它的寿命每延长一年,就意味着巨大的材料节约。朗诗所做的产品,由于其技术领先特性,它会远远长于平均的27年寿命,这样就间接节约了大量的建筑材料,同时在使用年份中应用各种科技手段去节约能耗。朗诗当前的产品定位较高端,但我们知道低碳绿色建筑并不只属于高端,朗诗旗下的建筑科技公司正在研发更多的产品系列,去丰富我们的产品线。我相信,这条路不仅给了朗诗更广阔的的市场舞台,同时也更好地能够推动我国绿色低碳建筑的发展。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