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二氧化碳浓度再创新高 遏制气候变化刻不容缓

发布日期:2014/7/4 14:14:40 作者:森林 出处:人民网

  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增加会导致全球变暖,而据Climate Central网站报道,今年4月至6月已经连续出现三个月月平均二氧化碳浓度超过400ppm。

  ppm常用来表示气体浓度或溶液浓度,即百万分率,如1ppm可表示100万千克的溶液中含有1千克溶质。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00ppm标志着自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正在快速增加。事实上,距今1500万年到80万年间,地球大气温室气体浓度还未曾达到过400ppm的高值。工业革命以前,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约为280ppm。

  二氧化碳浓度含量会影响人类的生活作息。据百度百科资料显示,当二氧化碳浓度在350~450ppm时,该环境同一般室外环境;在350~1000ppm时,人们呼吸顺畅;1000~2000ppm时,人们感觉空气浑浊,并开始觉得昏昏欲睡;2000~5000ppm,感觉头痛、嗜睡、呆滞、注意力无法集中、心跳加速、轻度恶心;而5000ppm以上时,可能导致严重缺氧,造成永久性脑损伤、昏迷、甚至死亡。

  自20世纪初以来,地球平均气温增加了1.6华氏度。2009年,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同意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3.6华氏度以内。尽管科学家对确切的数字和温度限制持不同意见,但一致认为,各国应立即采取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气候科学家皮特·坦斯(Pieter Tans)说:“我们迫切需要找到一种无碳燃料作为替代的主要能源。”

  全球二氧化碳浓度第一次超过400ppm发生在2013年5月9日。日前,据夏威夷莫纳罗亚观测站的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初以来该观测点的二氧化碳浓度一直维持在400ppm以上,成为月平均浓度高于400ppm的完整月份。5月份的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02ppm的峰值之后,二氧化碳浓度由于季节原因开始下降,但日平均值一直维持在400ppm以上。而6月的平均浓度值也高于400ppm。

  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不仅与人类活动有关,同时也与生物周期相关。冬季植物处于休眠状态,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并一直持续到春季。浓度值一般在5月达到峰值,随后由于植被生长繁茂并利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二氧化碳浓度随即开始下降。

  莫纳罗亚观测站的负责人拉尔夫·基林(Ralph Keeling)表示:“观测报告指出二氧化碳浓度超过400ppm还是有点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他指出,考虑到北半球植被开始吸收二氧化碳以及其浓度下降的速率,有可能到7月第三周开始二氧化碳浓度将持续下降至400ppm以下。

  然而,植物只在生长季节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每年植物都将储备2ppm左右的生长余量,这也是今年400ppm高值到来得比去年早的原因,而明年也许会比今年更早些。

  坦斯预计,2015年二氧化碳浓度第一次超过400ppm可能发生在2月份,并将维持这一浓度值到7月份。随着二氧化碳不断在大气层中积累,2016年将会出现全年二氧化碳浓度高于400ppm。坦斯说:“只要人类社会持续燃烧化石能源并排放二氧化碳,大气和海洋中的二氧化碳就会持续增加。”(森林编译)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