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13省市开展低碳试点 将建二氧化碳排放监测体系

发布日期:2010/8/5 14:10:21 作者:华艳 出处: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通知,确定5省8市为我国首批低碳试点省市,试点省市将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统计和管理体系。专家建议试点省市建立碳减排市场以促进中国低碳技术发展。

  13省市入选低碳试点

  国家发改委7月中旬下发了《关于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将广东省、辽宁省、湖北省、云南省、陕西省、天津市、重庆市、深圳市、厦门市、杭州市、南昌市、贵阳市、保定市列为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地区。

  《通知》提出了试点工作的具体任务,包括编制低碳发展规划,制定支持低碳绿色发展的配套政策,加快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统计和管理体系,积极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国家发改委将与试点地区发改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定期对试点进展情况进行评估,指导开展相关国际合作。对于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将及时总结,并加以推广示范。

  老工业城市重庆转身发展新兴产业

  作为全国六大老工业城市之一的重庆,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石化、建材、电力等高能耗工业的能源消耗量约占工业能耗消耗量的70%,主要工业品单位能耗比发达地区高出了40%,因此重庆节能降耗压力巨大。

  重庆市发改委的思路是,进行低碳经济试验和示范,形成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降低高能耗产业的比重,逐渐形成低碳产业群。低碳经济将被纳入“十二五”规划,为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划定明确指标,预计到2020年,重庆市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比2005年降低40%以上。

  同时,重庆将大力发展7大新兴产业,包括:能源生产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LED产业、风电装备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建设节能产业,预计到2015年将形成1.2万亿元的产能。

  北京大学中国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为低碳省市试点提出了六条建议。他认为低碳试点城市应该利用产业政策鼓励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对于低排放企业、行业降低税收,鼓励产业结构调整。

  专家:减排指标不能一刀切

  贵阳市出台了《贵阳市低碳发展行动计划(纲要)(2010-2020)》,提出确保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0%,力争下降45%,具体行动计划包括推进建筑节能,在高耗能、高排放重点企业实施节能减排统计核算信息阳光计划等;杭州则成立了低碳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将编制《杭州市低碳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减排目标不能一刀切,全国的产业布局不同,未必都需要设立与贵阳一样的减排指标。”王建国认为,低碳发展需要权变政策,因时因地制宜。同时,他认为杭州设立低碳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的方法可取,便于协调政策。

  专家建议试点省市建立碳减排市场

  “低碳试点城市,首要的任务是进行一场低碳文化运动,建立低碳的生产、生活意识。”北京大学中国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认为,他为低碳省市试点提出的六条建议中,这条最重要。

  此外他认为建立一套碳排放测评体系、排放信息披露体系和排放监控档案体系,是低碳发展的必要技术体系。试点目标也包括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统计和管理体系,他建议在碳排放测量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可以利用替代指标评估,例如单位产值能耗。

  “在碳排放可测量的基础上,应该建立碳交易市场,以政府强制减排指标或者提供减排财政补贴的形式,创造减排需求。”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中国减排技术的发展。此外,他还建议以认捐碳减排指标、树立低碳生产和生活样板等形式,倡导低碳减排,同时建立城市自愿减排机制。(华艳 发自北京)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