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上海建设低碳城市的战略思考

发布日期:2010/8/16 9:22:59 作者:诸大建 出处:文汇报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诸大建

  上海的产业结构、城市结构、消费结构,需要进行以经济增长与二氧化碳相对脱钩为特征的绿色转型,需要大力发展循环型和服务型的产业体系,建设紧凑型和生态型的城市空间,倡导功能型和公共型的消费模式。上海发展正在进入新的时期。低碳经济与低碳城市,为上海未来的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提供了发展方向。基于国内外发展低碳经济与建设低碳城市的趋势与背景,这里从低碳经济与低碳城市的内涵、上海经济增长与二氧化碳排放的现状、到2020 年上海发展低碳经济的目标选择、上海发展低碳经济的主要行动领域以及应该采取的政策措施等方面,对上海发展低碳经济和建设低碳城市提出一些看法。

  一、低碳经济的内涵、要求与行动领域低碳经济正在成为理论研究与政策讨论的热点领域,从中国建设低碳经济与上海建设低碳城市的国情与背景出发,参照国际上的低碳城市联盟等系统性的研究资料,可以指出低碳经济的下列内涵与要求。

  (1)低碳经济的内涵要义。低碳经济是指经济增长与二氧化碳排放趋于脱钩的经济,其目标有两个,一是保持经济增长,二是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因此,低碳经济既不是有经济、无低碳的传统的褐色经济,也不是有低碳、无经济的纯粹的污染治理。低碳经济的发展水平,可以用单位二氧化碳排放的经济产出即碳生产率水平进行衡量。因此,低碳经济的实质是碳生产率的竞争,这被认为是信息技术长波以来的一次新的经济长波。碳生产率的水平越高,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城市的低碳竞争力就越高。

  (2)低碳经济的两类脱钩。低碳经济所要求的脱钩有两种表现。一种是二氧化碳排放与经济增长的绝对脱钩,即二氧化碳排放随经济增长表现为负增长。这是发达国家当前需要采纳的低碳经济方案。另一种是二氧化碳排放仍然是正增长,但是排放的速率低于经济增长或低于不采取政策措施的所谓基准情景(BAU),这是相对脱钩的低碳经济。一般可以用单位GDP 的二氧化碳强度进行衡量。由于发展阶段的差异,上海当前建设低碳城市,重点是要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进程中,降低单位GDP 的二氧化碳强度,实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与碳排放的相对脱钩。

  (3)低碳经济的行动领域。从能源在经济过程中的输入、转化和污染物输出的全过程来看,低碳经济包含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在经济过程的进口环节,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非碳的可再生能源或者水能、核能等替代煤、石油、天然气等传统的碳基能源,从能源结构上减少二氧化碳。二是在经济过程的转化环节,提高工业、交通、建筑三大耗能领域内的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碳基能源的消耗,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三是在经济过程的输出环节,通过保护森林和发展绿色空间吸收二氧化碳,提高碳汇以及发展碳捕捉能力。

  (4)低碳经济的当前重点。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著名的卡亚等式,二氧化碳排放取决于人口数量、人均GDP、单位GDP 的能源强度、单位能源的二氧化碳强度等的变化。无论世界还是中国,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存在着可再生能源的比重难以决定性地替代传统能源的状况,这被称为是当前的能源转换鸿沟。因此,当前实施低碳经济的重点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提高传统能源的利用效率,依赖所谓高碳能源的低碳化使用,实行能源领域的效率革命。

  二、上海经济增长与碳排放的现状与问题过去10 年来,上海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建设加强,特别是“十一五”规划以来以“二氧第2 页 共4 页化碳和其他污染物协同控制,城市环境问题与全球环境问题协同解决”为导向的节能减排,为上海建设低碳城市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条件。但是要充分地向低碳城市转型,仍然面临着重大的挑战。

  (1)排放的强度与规模。过去5 年来上海单位经济产值的能耗不断降低,2009 年,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较2005 年下降17,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较2005 年下降26.1和19.9,但是,由于经济的高速增长和规模扩张,上海的能源消耗与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却是持续增长的。

  (2)人均排放及其比较。二氧化碳总量增长是与上海人均二氧化碳的持续走高相一致的。2008 年上海常住人口逼近2000 万,折合人均二氧化碳已经接近13 吨。目前世界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为4 吨,我国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是5 吨左右,因此上海人均二氧化碳已经大大超过了世界人均和我国人均水平。

  (3)排放的结构与特点。上海2007 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39 亿吨,其中工业占58.21,交通运输占18.77,建筑占16.21。上海仍然属于工业型的排碳城市。二氧化碳排放显示工业高于交通、交通又高于建筑的特征。上海城市的高碳排放实际上与出口导向的制造有关,因此相当程度上是为发达国家的碳消费承担了排放责任。随着城市发展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上海生产性的二氧化碳排放比重将会受到控制,但是随着消费水平的上升,由交通与建筑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却在大幅度增加。

  三、上海发展低碳的情景分析与目标设定在研究上海2020 年的低碳经济发展目标时,我们对经济增长与二氧化碳的关系进行了三种情景的分析,即惯性情景或基准情景、理想情景或绝对脱钩情景、适宜情景或相对脱钩情景。

  (1)情景一(惯性情景或基准情景):惯性情景假定延续上海当前的发展趋势,不采取额外的低碳经济行动。2000-2007 年上海的能源强度平均降幅为4.4,假定到2020 年经济增长速度继续高达13(包括人口增长和人均GDP 增长),能源生产率保持4.4的年增长,那么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均增长率将高达8.6,于是到2020 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将达到2007 年的2.92 倍。这是非常高碳的发展情景。

  (2)情景二(理想情景或绝对减排情景):理想情景是假定上海的二氧化碳从现在起就开始实现零增长,即二氧化碳排放年平均增幅为0,或二氧化碳增长对于GDP 的弹性系数为0。在经济增长速度为9的条件下,上海的能源生产率需要每年提高9,即提高到现在的2 倍左右。

  (3)情景三(适宜情景或相对减排情景):适宜情景要求二氧化碳排放相对于经济增长速度有增量强度的控制与减少。按照情景一即惯性情景的发展是沿袭传统高碳模式的发展,不利于进一步提高上海在世界上的城市竞争力和人民的生活质量,影响上海到2020 年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的形象;按照情景二即理想情景的发展超越了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和上海城市的当前能力,将导致有低碳、无经济的结果;因此我们认为,上海未来10 年可以采纳的方法就是情景三,即适宜模式或相对减排模式。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