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我国首个碳汇林业实验区落户浙江临安

发布日期:2010/10/29 15:53:38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绿色时报

  10月27日,以“森林、生态,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0中国碳汇林业与低碳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省临安市举行,国家林业局授予临安市“全国碳汇林业试验区”牌匾。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宣布论坛开幕。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黄坤明、副省长葛慧君、省政协副主席黄旭明出席论坛。
  祝列克说,森林作为陆地最大的碳贮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抢占制高点,必须加快林业发展,增加“森林碳汇”。为了发挥森林在缓解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国家林业局成立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和碳汇管理机构,建立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在7个省(区)启动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首批项目,并在增加森林固碳总量、强化科技支撑、促进节能减排、加大科普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祝列克说,浙江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省份。积极推进现代林业建设,不断创新林业体制机制,提出了建设“森林浙江”的发展目标,在加快绿色经济增长、保护培育森林资源、增强森林碳汇功能、推进林权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设立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浙江专项、温州专项和鄞州专项,临安市成为全国首个碳汇林业试验区,浙江正成为碳汇林业发展的试验区、绿色低碳发展的示范区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先行区。希望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支持碳汇林业,参与植绿固碳,共倡绿色生活,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家园、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
  夏宝龙表示,森林是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潜力所在,也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希望所在。浙江将加大对林业的扶持力度,加强科技支撑,同时培养公众的绿色低碳意识,使更多的人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作出贡献。
  此次论坛由国家林业局和浙江省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林业厅、临安市政府、浙江农林大学共同承办。与会专家学者就森林增汇减排技术、碳汇交易机制、森林减缓温室效应、低碳城市建设等重大课题进行了探讨。
  参会的21个全国现代林业示范市和浙江省重点林区市县长还发表了旨在倡导全社会发展现代林业、履行造林义务、参与节能减排、促进碳汇林业发展的《临安宣言》。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向临安10户农户(林场)颁发全国首批“林业碳汇证”。
  据悉,本次论坛活动产生的碳排放,将由与会企业出资营造25亩人工林在3年内全部吸收。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