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六项技术 或可帮助英国打造21世纪低碳经济

发布日期:2010/11/5 10:01:53 作者:群芳 出处:科学时报

气候变化委员会建议英国应该关注六项技术的开发和部署。

  英国正在寻求成为全球低碳投资的目的地以及低碳商业解决方案的主要出口国,同时创造高价值工作岗位,打造21世纪低碳经济。然而该国的一所独立研究机构指出,为了打造低碳经济和符合碳预算,英国需要获得新的技术。

  气候变化委员会是一个依照《气候变化法案》而成立的独立机构,负责为英国政府确定碳预算提供建议,并向议会报告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上取得的进展。

  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中,气候变化委员会建议英国至少应该关注以下六项技术的开发和部署:

  一、海上风力——可能成为电力部门达成英国2020年可再生能源利用达到15%目标的最低成本的途径。英国有130亿瓦特的海上风力发电能力需要开发,要求每年要有5000万英镑用于研究、开发和示范。

  二、海洋(海浪能和潮汐能)——在这个领域,英国具有成为全球领袖的潜力,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估计每年可以发电650亿瓦特。位于英国的公司已经拥有海洋工程与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三、碳捕获与存储——这项技术是将以煤炭和天然气发电时产生的二氧化碳移走,对于达成目标很关键。因为对北海石油与天然气的开发,英国在地下评估和土木工程方面实力很强。

  四、智能化电网与仪表——在主要智能电网技术方面,包括电机、电力电子和通讯,英国具有专业研究能力和行业实力。

  五、电动汽车——英国有设计和制造电动汽车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资金需要得到保护,用于购买电动汽车(2.3亿英镑)及支持开发全国充电网络(3000万英镑)。最多需要8亿英镑的投资才能满足气候变化委员会设定的到2020年上路电动汽车达到170万辆的目标。

  六、航空业——英国的公司在设计和制造先进机翼和航空发动机方面具有全球竞争力。公众对基本技术(如翼身融合)的支持是达成英国目标所需的。

  该委员会指出,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公共部门从研究、开发、示范到部署(RDD&D)的创新过程的各个阶段都进行投资。以2009年度到2010年度为例,公共部门在低碳RDD&D上的投资是5.5亿英镑。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John Beddington爵士表示:“英国如果要以低成本达成其气候变化目标,那么创新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在所有部门快速地开发并部署最有前景的低碳技术。”Beddington说:“在财政紧缩期,我们也必须保证我们投入的公共资金能够获得最大的效果。我欢迎气候变化委员会在这个重要领域提出建议。”

  气候变化委员会已经建议英国应该保护低碳技术上的资金,如果得到开发,这将有助于到2050年减排80%,同时还能为长期的绿色经济增长提供基础。

  气候变化委员会表示,英国还应该部署核能、先进的隔热技术,工业上采取碳捕获与存储,以及热泵。该委员会同时建议英国应该在氢燃料电池、农业和工业技术、第三代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电力储备和先进生物燃料技术的研发上投资。

  2010年1月达成的《哥本哈根协议》为全球向低碳经济转变提供了契机,确定了重大的低碳投资新机会——的确,预计全球市场会从现在的3万亿英镑增加到2015年的4.3万亿英镑。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