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ABC >> 正文

UN-REDD

发布日期:2010/12/8 22:48:22 作者:佚名 出处:国家林业局网

  联合国于2008年9月24日启动减少由毁林和森林退化而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计划(简称UN-REDD)。为减缓气候变化,该计划希望建立通过森林保护和造林让富国补偿穷国的制度。该计划将帮助玻利维亚、印尼和赞比亚等9个发展中国家建立监测、评估和报告森林覆盖状况的体系。

  联合国环境项目执行主任斯坦纳(Achim Steiner)说,森林存活比死亡的价值更大。仅从经济角度估计,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效益的价值至少值几十亿美元。

  联合国气候学专家小组称,发展中国家为获取木材和开辟农田而砍伐森林产生的温室气体几乎占总排放量的20%。

  热带国家正在推动将UN-REDD作为《京都议定书》的替代者。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商定明年年底在哥本哈根会面,希望届时能确定2012年《京都议定书》期满后的后续计划。

  热带国家将通过森林保护和造林获得可交易的碳信贷。联合国估计,假如印尼将年毁林数量降低到100万hm2,每年将可以获得10亿美元的补偿。

  富国可能要购买碳信贷以使其排放量符合限额要求。欧盟国家通过投资穷国的清洁能源项目来换取碳信贷。不是所有人都赞成这项计划的。英国首相特使加德纳(Barry Gardiner)向媒体表示,这种避免毁林的模式有一定缺陷,有可能导致富国投资者之间的矛盾。

  加德纳建议,富国应该依据热带国家现有森林的数量直接进行补偿,如果这些国家继续采伐或毁林,就把他们排除在补偿计划之外。

  2008年8月在加纳召开的关于联合国气候协议的讨论中,几乎所有国家都支持将避免毁林列入联合国新的协议之中。挪威正在寻求通过提高天然气出口来补偿二氧化碳的排放,并为UN-REDD计划的启动捐赠3500万美元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