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北京:增加森林碳汇 城市呼吸低碳空气

发布日期:2012/2/27 23:13:54 作者:佚名 出处:北京晨报

  大伙都羡慕国外的空气质量好,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咱们刚刚弄明白:在很多国家的城市建设理念中,森林与交通、住房、影剧院一样,是一种“基础设施”。正是得益于把森林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规划建设,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森林才得以快速发展,空气质量由此改变。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北京市正在制定未来5年的城市森林建设总体规划——这是北京市首次将森林作为基础设施进行规划。专家坦言,国外城市森林的建设理念和经验已纳入规划中。由此,我们可借国外城市森林的建设美景,憧憬绿色北京的未来。

  北京规划:平原地区建城市森林

  国外经验:莫斯科、温哥华、多伦多、华盛顿、波特兰等城市,从郊区到市区都掩映在森林和树木中,森林非常均匀地分布于市区各角落。市区内既有大面积的森林公园,也有宽阔的沿街绿化带把城镇内各类公共绿地连接起来,在整体上构成一个森林环境,森林与城市的关系不是城市中分布有森林,而是城市坐落在森林之中。

  北京借鉴:平原地区由于城市发展迅速,森林少、规模小,大气污染成了严重的城市环境问题,对提升宜居环境和市民生活品质提出挑战。

  北京初步规划,在平原地区建设大规模的城市森林,城市森林由“块状景观生态林”、“绿色通道”及“串联和穿越森林的健康绿道”共同构成。具体是沿五环路、六环路形成两道森林环;沿永定河、北运河(包括温榆河、南沙河、北沙河)、潮白河(包括大沙河)形成三条滨水绿带;在9块已形成的楔形限建区内,由四大郊野公园组团和大尺度森林形成贯通中心城区和外围自然空间的九大楔形绿地;沿重要道路、河道、铁路两侧形成多条绿色通道和健康绿道。

  城市森林:打造都市慢生活

  国外经验:在欧美许多发达国家,城市森林的主导功能是改善人居环境,提供清洁水源及休闲游憩场所。除了划定城市附近大量的森林、湿地资源建立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城市郊野公园外,还规划建设了短、中、长程的多样化的森林游憩步道,建立较完善的步道体系,形成贯通城乡的、便民游憩的森林健康廊道。加拿大温哥华山地森林游憩步道的设计充分吸纳了登山客的建议,既考虑森林保护、安全管理的需要,又满足登山者的登山探幽、回归自然的需求。

  北京借鉴:北京中心城区、新城区大型自然休闲空间较少,风景区、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多集中在西北部山区,距离城区远,平原地区成规模的绿色游憩空间紧俏。因此,在中心城周边、新城周边、小城镇周边建设大面积森林,并适当融入休闲活动空间,如健康绿道、休憩驿站等,补充城市自然休闲空间的不足,倡导慢生活的生活态度,对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意义重大。

  在城市森林建设中,拟将打造健康绿道。根据绿道的景观环境特征可分为森林景观型、自然水岸型、郊野田园型、历史人文型四个大类。

  规划中,东西南北各有一座万亩以上郊野公园,分别是北郊森林公园、南郊生态郊野公园、东郊生态休憩公园、西北郊历史文化公园,这也是平原地区森林建设中景观生态林形成的四大组团特色。

  ■名词解释

  健康绿道

  是指沿着河滨、水岸、风景林带或穿越森林、公园等自然游憩空间所建立的具有休闲、健身功能的慢性道路系统。

  绿色通道:为动物迁徙提供走廊

  国外经验:欧美许多国家在城市建设时重视保留重要的森林、湿地资源,建设足够宽度的自然生物廊道,甚至通过人为架桥,保护自然林带,把被道路分割的林地连接起来,为动植物迁移提供走廊。

  此外,城市周围保留的大片城郊森林,对控制城市的无序发展,促进现代城市空间扩张由传统的“摊大饼式”向“组团式”方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伦敦周围13-24公里宽的绿带,有效地控制城市建设用地无限扩张,为伦敦形成沿河呈条带状串珠式的城市发展格局奠定了基础。

  北京借鉴:近20年来平原地区“摊大饼”式的城市扩张极为迅速,破坏了生态环境。北京市已注意到森林“绿道”的重要作用,提出绿道由滨水绿廊、沿公路和铁路绿色走廊共同构成,促进城市“组团式”发展。拟规划沿五环路、沿六环建设“环城绿道”;结合北运河(包括温榆河、南沙河、北沙河)、潮白河、永定河三条滨水绿廊形成“滨水绿道”;沿楔形限建区、交通绿色走廊如京藏高速、北苑路、京开高速、京承高速、京平高速、京通快速、京哈高速、京港澳高速、G109等形成由中心城到外围的10条“放射绿道”。

  绿道的主要特征是带状、连续,而且够宽,方便松鼠、野兔等小动物的迁徙。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人们经常能在南园和北园之间的生态廊道上看到松鼠、流浪猫等小动物跑来跑去,正是有这样一条廊道,它们才没有被北五环熙来攘往的车流挡住去路。

  根据已有的初步规划,北京市拟沿永定河、潮白河(包括大沙河)每侧建设永久绿化带;规划沿北运河(包括温榆河、南沙河、北沙河)每侧建设永久绿化带;沿京密引水渠、大石河、小清河、凉水河等河流每侧建设永久绿化带; 沿龙河、凤河、小中河等河流每侧建设永久绿化带;沿南水北调干线每侧建设永久绿化带。

  规划沿五环路两侧各建永久性绿化带;沿六环路外侧建设绿化带。规划沿京开、京港澳、京沪、京津、京哈、京平、京承、京藏、南中轴线、北中轴线、京新高速、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两侧建设绿化带。

  9块“绿肺”:从郊区“楔”进城区

  国外经验:城市绿地土壤不仅直接关系到树木的健康生长,也影响城市水土流失和空气中的粉尘来源。国外城市森林、绿地的营造和管理过程中,土壤的覆盖处理是一项很重要的技术。利用树皮、树枝、碎木、树叶、树根等树木材料加工形成的有机地表覆盖物,作为一种新型覆盖材料,既能显著改善城市土壤性状,促进树木健康生长,抑制杂草生长,又能起到防尘、装饰的良好效果,已在国外城市绿化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

  俄罗斯对城市森林的管理也采取比较粗放的近自然模式,管理人员主要职责不是拔除杂草、浇水等类似农田管理的做法,而是仅对靠近路边的地带进行低强度的修剪和管护,落叶被扫进林地里,整个林地处于自然生长状态。

  北京借鉴:从北京的情况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7%,而山区高达50.97%,平原地区仅为14.85%,导致平原地区的生态系统脆弱,与市民的宜居需求有比较大的距离。

  据研究,北京粉尘大部分来源于本地,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绿地水土流失导致的。北京市将通过平原地区森林建设,提升城市绿地系统的贯通性、整体性,增加首都整体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从郊区“楔”进城区的9块“楔形大块森林”和具有一定宽度的生态廊道,是郊区向城市腹地输送新鲜空气的通道,同时还可以涵养水源、保护稀有物种。因此,城市森林的建设实际上是给北京市“楔”进9块“绿肺”。

  开春之后,北京市将启动今年的20万亩城市森林建设。国槐、桧柏、元宝枫、银杏、毛白杨等北京乡土树种是首选。专家表示,国槐片儿林里,扬尘量要比普通草地大约少40%,可丁香单个叶片每月吸附粉尘的数量是国槐的四五倍,具体到种谁、怎么种,目前正在规划中。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