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碳汇造林”带来绿色生活

发布日期:2010/12/14 8:28:30 作者:蔡晓磊 出处:昆明日报

  昆明开展“碳汇造林”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努力打造城市“零低碳”生活,昆明市民对“碳汇造林”给人们带来的绿色生活充满了期待,许多市民已从自己的生活细节上体现出了对“低碳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从生活细节消除“碳足迹”

  今年75岁、云南省特级教师魏其智认为,老百姓现代健康生活方式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吃出健康”或“穿出健康”,如何通过“碳汇造林”实现“零碳生活”,让自己生存的环境、空气都健康起来,这是老百姓现在的健康追求,昆明“碳汇造林”正是要为老百姓提供这样的健康环境。

  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留下自己的“碳足迹”,无论是乘车、烧饭、取暖、用水、用电、照明……所消耗的能源、资源,都会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而通过“碳汇造林”吸收二氧化碳,则可抵消这些排放,从而实现“零碳生活”。

  魏其智说:“如今,温室效应引发的一系列气候变化,都是由于我们排入过多的二氧化碳造成的。只有消除我们的‘碳足迹’,才能让春城名副其实,让生活这里的居民更健康、生活更绿色。”

  为实现“零碳生活”,魏其智正发动全家人参与昆明“碳汇造林”。每逢过节大节,魏其智都会号召家人选择步行或乘坐公交车出往,尽量不开自己的私家车。同时,在日常生活中,魏其智还经常教育儿孙们节约每一滴水、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等,从细节方面排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消除生活中的“碳足迹”。

  家门口的绿色

  自从昆明“见缝插绿”及大面积种树后,昆明市民更进一步享受着“碳汇造林”带来的绿色生活。

  对于每天早上锻炼的人们来说,没有什么比自然绿化和新鲜的空气更能吸引他们。

  今年72岁,家住国际花园小区的周金荣每天清晨都要跑步锻炼,为的就是呼吸一下早晨清新的空气。以前,周金荣经常选择去郊野公园跑步锻炼,他说:“郊野公园里树木比较多,空气也比城里更好,而且周边全是树木,在绿荫道路上跑步,与森林亲密接触,能给人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如今,随着国际花园小区及周边道路绿化环境越变越好,周金荣开始选择在自家家门口进行锻炼。

  谈到目前昆明正在广泛开展的“碳汇造林”活动,周金荣认为,这是昆明又一项惠民工程,能极大地提升城市居住环境和城市品质形象。其实,特别是昆明“四创两争”期间,昆明市就已经开展了“碳汇造林”。尤其是近几年来,昆明城市绿化环境的变化,周金荣是看在眼中,喜在心头。他说:“城区绿化面积越变越大,使昆明变成了一个大氧吧,市民更加享受到了绿色带来的健康生活。”

  向往“零碳生活”

  同魏其智一样,向往“零碳生活”的昆明市民还很多。许多市民还积极为昆明“零碳生活”支招。

  一些市民希望,昆明在清除“碳足迹”的同时,通过“碳交易”方式,能把“碳”卖出去,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

  曾在西山区园林绿化处工作的聂润升,一直希望昆明能在植树造林、“碳汇造林”活动中出售碳汇指标。他说:“我曾看过这样的报道,省外的一些县城,通过‘碳汇造林’吸收二氧化碳,并卖出‘碳汇指标’,已经收到很好的效益。因此,随着‘碳汇造林’的开展,今后昆明也可以通过碳汇交易带来经济效益。”

  聂润升建议,在目前昆明“碳汇造林”的活动中,除了发动广大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碳汇造林”外,还应该加强对现有树木绿化的保护。

  记者蔡晓磊(昆明日报)

  相关链接

  “碳汇造林”和百姓生活

  日常生活中,经常有人会发生这样的事:感到很累,全身无力,话也懒得说,两条腿拖不动,浑身象铁一样沉重,夜里睡不着,白天头脑昏沉,休息后也缓不过劲来。如遇到这种情况,那你就该走进森林了,到森林中与森林进行亲密接触,来个“森林浴”,让森林给你洗去全身的疲惫,还你一个清醒头脑,还你一个健康的体魄。

  据科学印证,城市的室内空气负氧离子的含量为每立方厘米40个-50个,街道林荫处每立方厘米100个-200个,而森林中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0000个以上,是城市室内负氧离子含量的200倍以上。对空气中的细菌含量测定数据显示,在干燥空旷地每立方米空气中细菌含量为400万个,林荫道上每立方米细菌含量为58万个,在大森林中每立方米只有50-60个,空旷地为大森林的6万-8万倍。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