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媒联盟首届全民碳汇造林活动在京郊举行

发布日期:2011/4/26 12:29:20 作者:赵亮 出处:环境生态网

  低媒联盟 先行一步

  4月23日,由全国低碳经济媒体联盟(以下简称“低媒联盟”)等单位发起,主题为“全民植树 践行低碳”的碳汇造林活动在北京市房山区千年古寺——云居寺风景区隆重展开。参加此次碳汇造林活动的有,低媒联盟副理事长、原光明网副总张庆,低媒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建设报》主编薛秀春,低媒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总编程钰雄等相关领导及央视网、中国商报、科技日报等数十家关注低碳的媒体高管代表;多家倡导低碳发展模式的单位如北京雨昕阳光、北京清华阳光、科泰光普等企业代表,以及支持低碳环保事业的杰出市民代表等近二百人。该活动是全国低碳经济媒体联盟等多家单位联合百家媒体发起的“2011首届全球低碳春节行动”大型低碳科普活动的延续。

   

图1:碳汇活动团队向目的地出发

  据悉,此次全民碳汇造林活动得到了北京市房山区云居寺绿化指挥部的大力支持。活动正式开展前,房山区云居寺绿化指挥部穆希满副主任发表了讲话,他对此次前来参加碳汇造林活动所有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对低媒联盟倡导并组织这样的践行低碳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呼吁大家今后多多参与到低碳环保事业当中。最后,他还讲解了植树方法和安全等相关注意事项。

   

  图2:房山区云居寺绿化指挥部穆副主任现场发言

 
  此次全民碳汇活动旨在引导公众参与节能减排、践行低碳、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对世界地球日(4月22日)的积极响应。此次碳汇植树活动形式大致分为以下四类:一、企业低碳团队树;二、低碳爱心树;三、低碳情侣树;四、低碳家庭树。据有关专家估算,中国人均每年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每人4.1吨二氧化碳当量,一棵树50年大约可以抵消二氧化碳1吨。民众可通过“碳汇造林”所植林地吸收个人排放的部分甚至全部二氧化碳,达到“零碳排放”。

  低碳环保 从小做起

  碳汇林活动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植树现场,参与人员积极践行低碳环保事业,认真种植每一颗树苗。据低媒联盟副秘书长曾衡介绍,参与此次活动的成员中不仅有75岁高龄的施寸阴高工(《供热制冷》杂志顾问),还有年仅3岁多的小朋友。施工表示,植树活动很好,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利于环保事业,也有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

   

  图3:75岁施寸阴高级工程师(《供热制冷》杂志顾问)

   “妈妈,你快帮我扶着树苗啊,我来填土。”就读于五一小学一年级年仅7岁的王馨悦小朋友冲着一旁的妈妈兴高采烈地说。馨悦妈妈告诉记者:“在前来植树的路上,她就喊出了自己的口号‘低碳家庭,从我做起’。令我们很是欣慰,因为这些话都是孩子自己想出来的,我要她从小就多接触这些环保有意义的活动,对她今后的成长也会有帮助。”

   

  图4:王馨悦一家三口与他们的“低碳家庭树”

 
  8岁半的朱颖雷今年是一名三年级的学生,他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种下了一棵成长树,满头大汗的他站在刚刚种好的树旁乐呵呵地说:“真有意义,我还要做个‘环保卫士’呢!”

  “低碳环保,从身边做起,植树为地球妈妈添衣裳。”就读二年级7岁的陈米奇一边给自己种下的树苗挂“牌”——写有自己姓名和寄语的纪念牌,一边对记者说。

   

  图5:陈米奇与爸爸和弟弟植树留影

 
  参与此次碳汇造林活动的《世纪人物》杂志社记者李晶龙表示,低碳环保越来越被国家所重视,作为媒体更应该关注低碳环保事业。年初他曾参加过“2011首届全球低碳春节行动”,这次应邀参加碳汇造林活动感到非常高兴。但低碳环保事业想要真正做到位,是必须从小做起、从小抓起,唯有如此低碳环保理念才能根深蒂固,且深入人心,从而落实到日常行动中来。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