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ABC >> 正文

碳汇林业与碳汇造林

发布日期:2011/11/10 17:44:50 作者:佚名 出处:浙江日报

  碳汇林业是指以应对气候变化、积累碳汇为主要目的的林业活动。

  其内涵包含5个方面:1.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2.除了积累碳汇外,要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适应性和整体服务功能,推进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促进社区发展,发挥森林的多重效益;3.建立与国际接轨并符合中国实际的技术支撑体系;4.促进公众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气候意识的提高;5.借助市场机制和法律手段,推动森林生态服务市场的发育。

  碳汇造林是指在确定了基线的土地上,以增加碳汇为主要目的,对造林及其林木生长过程实施碳汇计量和监测而开展的有特殊要求的造林活动。与普通的造林相比,碳汇造林突出森林的碳汇功能,具有碳汇计量与监测等特殊技术要求,强调森林的多重效益。只有按照碳汇造林技术要求造林,并按照碳汇造林检查验收办法验收、经有资质的单位按规定进行碳汇计量监测的人工林才可称为碳汇林。

  林业碳汇优势多。林业碳汇与工业减排相比,前者是开源,后者是节流。林业碳汇项目具有显著的优势:第一,具有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双重功能;第二,成本比工业减排低;第三,有利于增加农民就业和收入,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第四,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第五,有利于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第六,有利于提高社会的生态文明水平;第七,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国家生态安全。

  但同时,林业碳汇项目森林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存在因采伐、火灾、病虫害等人为原因或自然灾害重新释放进入大气中的风险。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