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元素扮靓生态家园

发布日期:2011/2/1 22:05:30 作者:王贵锁 周… 出处:人民日报

  厨房太阳灶、屋顶太阳能、上路电动车、种田无公害……如今,在河北武邑县广大农村,农家“低碳”生活无处不在。

  农家女自制节能太阳灶

  一个占地半平方米的聚光板,加上一个高1米的三脚架,对着太阳调试好角度和焦点,不到3秒钟就能将纸燃烧。在武邑镇中焦洼村,这一“专利”的发明者,40岁的农家女金庆敏,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说:“三口之家用它做饭,只需半个小时,省柴省煤。”

  “过去用秸秆做饭,不仅消耗掉大量秸秆,废气又直接排入空气中,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也很不卫生。”金庆敏深有感触地说,“为研制这太阳灶,费了两年的时间,花了5000多块钱,可咱觉得值!”

  据测算,这种太阳灶转化的热能至少相当于260公斤标煤。加之重量轻、抗拉强度高、操作方便,蒸、煮、炒、炸均可,深受当地农家欢迎。目前,金庆敏的太阳灶已销售出600余台套,还进入了城镇居民家中。

  生态养殖园堪比桃花源

  100头种猪的养殖场没有一点刺鼻的味道,地下管道连着20个沼气池,沼液可灌溉苜蓿和棚菜,沼气则用来取火和照明,没有一点浪费和污染。“我这生态养殖园快要变成观光园了。”龙店乡孙村的养猪专业户董慎宝说。

  董慎宝的15亩养猪场位于村边,连接着10亩砖厂废弃地改造的鱼塘。他兴致勃勃地领笔者参观了他的养殖场“工艺”流程:起端是喂养区,猪粪便流入沼气池经厌氧发酵处理后,产出沼气用来烧饭和猪场保温;沼液排入鱼塘成为鱼饵;沼渣则成为优质有机肥,用于种菜。董慎宝介绍,这条“生态链”一年可为10多亩鱼塘节约鱼料成本1多万元,节约果蔬肥料投入六七千元。

  秸秆成了宝 沼液论斤卖

  昔日秸秆多半一烧了之,如今在武邑却成了“香饽饽”。

  武邑是河北省菜篮子工程示范县,有温室蔬菜大棚8000余个,其主打产品“富邑”牌黄瓜一直畅销不衰。这里的蔬菜不用化肥和农药,全部都施有机肥。

  秸秆反应堆技术这一新事物,现在在这里十分普及,秸秆经过处理全部变成蔬菜底肥,代替了传统无机肥,避免了化肥残留。夏收季节,作物秸秆成了抢手货,一车秸秆可卖到一二百元。

  沼气池发酵后的沼液也在果蔬种植上派上了大用场。在紫塔乡万亩红富士苹果示范方,用来盛装沼液的罐装车随处可见。果农李东海指着自家6亩多果园说:“这400多棵树,一年光沼液就得用20多吨,现在1吨沼液都卖到七八十块钱了。”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