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转换思路 二氧化碳变资源

发布日期:2011/3/3 8:12:42 作者:张佳星 出处:科技日报

  本报北京3月2日电(记者张佳星)“二氧化碳不光是排出来的废气,还是合成用的原材料。”今天,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董事长朱建民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碳捕获和碳封存都是消极的应对措施,如果积极地把它变成资源,又何必埋起来?

  朱建民正在筹建的项目则完全转换了思路——利用二氧化碳作为原料,生产一系列重要的精细化工新材料单体。这种新的技术路径,在全球范围内也才刚刚起步。“我们现在在扬州搞的新项目,到2014年要吃掉20万吨二氧化碳,年产30万吨碳酸二甲酯。一方面大大减少污染物,温室效应得到改善;另一方面把废弃物变成资源,一举两得。”

  朱建民认为,由于传统能源项目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成后,将在长时间内按其工艺规范运转,从而被锁定于一定的技术路线而很难更改。这种“锁定”不仅抑制了低碳经济发展,也对传统项目本身的发展带来威胁。以传统燃煤发电项目为例,不仅需要大量投资,而且排放大量二氧化碳。那么,未来基于碳减排的各种制度设计,就将使其面临破产风险。

  他提议,对于低碳经济应早做规划,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要对我国的低碳技术体系、低碳产业结构,特别是低碳能源系统做出全面规划,以全面推进跟低碳发展相适应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市场机制的建立;要在提高能源效率和调整能源结构方面进行战略布局。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