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发改委即将出台低碳技术指导目录

发布日期:2011/3/2 21:46:21 作者:李桂琴 出处:中国经营报

  近日,记者在由中欧清洁能源中心主办的“中国能源领域政策和措施及其国际比较研讨会”上获悉,发改委目前正在制定低碳技术指导目录,该目录将明确到2020年之前应该广泛促进的低碳技术。“目前已经一份技术清单,应该近期就会公布。”一位参与这项工作的专家对记者透露。

  而该目录的出台,被寄望在促进多项低碳技术在国内的应用并规模化推广上发挥指导作用。

  据了解,此前中国很多减排技术需要从美国和欧盟进口,而目前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多项技术已经具有成本效益,所以在2030年或者在2020年之前,中国需要大规模的推广这些技术,实现低碳发展。

  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院姜克隽看来,中国要实现低碳排放,可以从调整经济结构、强化节能、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电、碳捕捉和封存(CCS)等方面入手。

  而对于目前颇具争议的CCS技术,姜克隽对记者强调,这是中国进一步减排的重要技术。据相关测算,到2050年中国将消费18亿吨煤炭,而要实现全球气温升幅应限制在摄氏2度以内的目标,CCS作为一项长期的、负排放的技术,成为必然的选择。

  而哪些技术将在中国低碳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姜克隽和他的研究小组列出了包括工业、交通、建筑、发电、替代燃料、电网等部门的28中关键技术,“而这28种低碳技术应该作为我们长期技术储备,预计2020年到2050年期间可能会成熟并广泛应用。”姜克隽如是说。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