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我国低碳产品认证已经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1/3/4 9:15:31 作者:佚名 出处:深圳商报

  由于相关标准缺乏,低碳产品市场鱼龙混杂,“叫好不叫座”的局面让低碳家电的处境非常尴尬,不过这种尴尬状况即将得到改善。据了解,目前国家环境保护部已完成并公布了包括家电和办公用品两类产品在内的低碳认证标准,首批11家企业的292种型号产品已经通过了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认证。

  “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标准发布以及实施低碳产品认证制度是为了应对日益恶劣的环境,摆脱资源枯竭对中国经济的制约,抢占经济制高点是中国企业必须走的绿色发展道路。”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近日表示。据参与标准修改制订过程的环境标志认证工作组马岩博士介绍,中国环境标志认证指标包括能耗、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排放、人体健康等多个指标,而低碳认证则是在此基础上对其能耗指标再次评估。

  如果原标准能耗指标是比较先进的,则直接转化为中国环境标志低碳标准,如已经公布的数字式多功能复印设备、数字式一体化速印机。如果原来的能耗指标不具有先进性,则区分为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能耗指标和中国环境标准产品能耗指标两级,如家电制冷器具、家用电动洗衣机。以家电制冷器具中的冷藏冰冻箱为例,根据中国环境标准产品要求,冷藏冷冻箱的能效指数 (所谓能效指数指家电工作状态时的能耗跟产品能效基数的比值,比值越小越节能)不大于40%,而根据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的要求,其能效指数应不大于33%。

  获得中国环境低碳产品认证标志的产品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温室气体排放较少。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主任助理刘尊文表示,中国的低碳标准是比较高的,已经接近德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的水平。业内人士认为,低碳认证标准的完成和相关认证工作的开展不仅为消费者的低碳消费带来极大的方便,对我国家电产业低碳技术的发展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