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碳标签,出口新门槛?

发布日期:2011/3/18 8:12:44 作者:程瑶 冯文… 出处:浙江日报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农林水产省近日宣布,今年4月开始,将实施农产品碳标签制度,要求摆放在商店的农产品通过碳标签,向消费者显示其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据悉,英国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早在2007年就成立碳基金,鼓励向英国企业推广使用碳标签。英国最大的超市特易购(Tesco)率先响应。日本、法国紧随其后,鼓励本国公司在商品包装上详细标注产品生命周期每个阶段的碳足迹。美国、瑞典、加拿大、韩国等国家也在国内推广使用碳标签。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瑞典家具巨头宜家等企业也随之相应这一号召。还有消息称,中国出口欧美的石材,也将陆续被要求提供碳标签。

  种种迹象表明,碳标签正从一个公益性的标志变成一个商品的国际通行证。

  “碳标签主要针对出口产品,目前中国还没有推出碳标签,国内沃尔玛的上架产品也暂时没有相关要求。”沃尔玛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沃尔玛对供应商在节能减排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沃尔玛浙江公关部经理钱申桥告诉记者,2008年底,沃尔玛提出与200家中国顶级供应商工厂合作,到2012年提高能效20%。自2009年沃尔玛全球采购办公室发起中国供应商能效提升项目以来,沃尔玛从各个方面帮助供应商企业推行节能减排项目,来自玩具、家具、鞋子、服装、电子等不同行业的200多家供应商工厂受益于该项目,并涌现出许多引领可持续发展的沃尔玛能效建设杰出供应商代表。

  尽管碳标签概念对很多企业而言并不陌生,但目前省内少有企业真正行动起来,实施碳标签认证。记者了解到,在出口纺织企业较为密集的绍兴,目前还没有企业打算现阶段就开始实施“碳标签”认证。绍兴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宇鸣告诉记者:“早就听说过这个名词,但还没有实施的打算。”首先是目前国内相关标准和权威认证机构缺位,企业不知道如何进行科学的认证流程。此外,要全面实施“碳足迹计算”,还涉及到费用问题,而目前原材料大幅上升,低利润的纺织企业如果再加上碳标签,无疑将再次提高成本,导致国内服装企业竞争力持续下降。因此,在目前情况下,省内不少纺织企业决定“按兵不动”。

  业内人士分析,从长远来看,碳标签的真正实施,将带动零售业发生重大变化,碳标签会对整个产品制造与供应链形成巨大压力。成熟的消费者会倾向于购买碳足迹较小的产品,这会迫使生产企业降低碳排放以适应市场压力,进而对全社会节能减排形成推力。

  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可以基于碳足迹对高碳排放的进口产品抬高门槛,要求进入本国的某种产品碳足迹不得高于规定值,否则将采取罚款或者征收高额关税。一旦设定或抬高这个门槛,发达国家的国内企业则可以通过较低成本,较为容易地实现碳减排,而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型企业则不得不去发达国家购买低碳技术。“碳标签、碳关税或将成为下一个隐形贸易壁垒。”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