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碳标签之战可能随时打响

发布日期:2011/12/29 8:43:08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环境报

  碳标签是一个产品从原料采购、运输、生产到销售过程中所消耗的二氧化碳量,在产品包装上用量化的指数标示出来,方便消费者了解产品的碳信息,从而引导消费者选择低碳商品,最终达到减排的目的。

  例如,核算一包薯片的碳足迹,从土豆种植、采购、运输、生产到销售,生产企业要对整个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做细致调查,确定估算方法,计算出产品准确的碳排放数据。

  英国最早发起碳标签制度,并在2007年专门成立了碳基金,鼓励英国企业推广使用碳标签。计划实施的当年,英国最大超市特易购就表示未来将要求所有上架的7万种商品上都加注碳标签。截至目前,特易购已在500多种产品上加贴了碳标签。

  而2009年10月首个碳标签制度正式实行的澳大利亚,则已经做出了在未来5年将5%~10%的连锁超市上架产品贴上碳标签的承诺。

  在日本,碳标签制度的产品种类已扩大至94类,广泛涉及农产品、轻工和部分机电产品。此外,法国、美国、瑞典、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等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已参与其中,碳标签已经成为全球性潮流。

  碳标签制度可能会导致消费者优先选择本国低碳产品,减少对进口产品的选择,从而让进口产品处于竞争劣势。一旦这些国家做出强制技术要求,碳标签以及由此征收碳关税极有可能成为新的贸易壁垒。

  “碳标签之战肯定会打响,关键是中国的企业是主动地去打还是被动地去打。”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姜克隽认为。

  目前相关机构正在通过分析中国企业的需求,并参考国际上已有的评价方法和指南,研究适用于中国的企业温室气体核算、管理、减排、报告方法。

  “目前要企业接受‘碳金’的观念,必须要有一个洗脑的过程,相关机构必须加大对企业碳管理和碳金融等相关知识培训,帮助企业负责人转变思想观念,以适应未来低碳绿色经济的需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志说。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