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绿了城市 赢了发展

发布日期:2011/4/26 20:33:04 作者:骆怡 邹江 出处:广西日报

低碳转型,是一个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新主题。如今,到北流市故地重游的客人往往会有这样一个印象——北流城市变绿了,工厂烟囱不冒烟了。北流人正在大力绿化城市、节能减排,悄悄从初级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跨越。

每周种下一片新绿

每周一,北流市有固定的植树活动。

从2009年5月开始,市四家班子领导每到这一天会亲自上阵,率领一支浩浩荡荡的干部职工植树大军,在全市各地大规模种树,形成一个制度。每次植树之前,该市园林部门都会确定好本周植树地点、种植数目等计划,并细化到各部门,只要不出差的四家班子领导都会带头出来参加。“这样的‘制度’不会轻易改变,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上午不能种,一般都会改在下午,这就是我们的决心。”市委书记丘德奎对记者说。

在干部带领下,各界群众都踊跃参与到种树中去,涌现了一批青年林、巾帼林、新婚夫妇林等。2010年5月,北流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市)”称号,今年要实现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要达到35%以上,绿化覆盖率在4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的目标。

如今,很多城市注重绿化,但能出台这样的制度却很罕见。丘德奎告诉记者,绿化城市不是最终目标。通过植树,主动从初级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跨越。

工业向园区转移

城北区,曾是北流市工业集中区,这里聚集了很多陶瓷、水泥等企业。多年来,城北区支撑起北流工业脊梁,工业上去了,但整个城区也变得乌烟瘴气。它无疑与植绿的行动背道而驰。

“这些企业在城区发展受限,就要从城市退出来,退到环境空间适合的现代化工业园区中去,并利用这个机会改造提升。”丘德奎说:“政策要求,用3年的时间将原工业区搬迁进入北流的工业园区,腾出城区的土地发展附加值高的第三产业。”

北流市工业园区管委办主任金海带领记者参观这些老企业即将落户的位于民安镇的“新家”——民安陶瓷工业园区。这里有宽广的工业大道、现代化的生产厂房,用地、用水、用电统一配套,交通、能源、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在园区的污水处理厂,一个巨大的污泥沉降池将园区企业产生的污水集中起来,经处理的水达到国家一级B标准,返供给企业作生产用水,实现了水的循环使用。“随着各种环保基础设施的建成,园区周边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工业园区的环保设施水平和投资环境不断提升,也降低了企业的环保成本。”金海说。 

工业园区的磁力是强大的,它吸引一批带动力极强的项目落户,海螺水泥项目的投产让北流市的水泥工业走上环保循环的发展之路。在日用瓷方面,外迁企业在园区新上项目15个。广西三环已在民安工业区建立了原料生产基地、特种陶瓷厂,现在其两条全新的生产线正在推进,到今年年底,其在城区所有产能将全部撤出。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