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广东惠州将筹划建设10个“低碳城镇”

发布日期:2010/6/16 19:47:16 作者:康孝娟 出处: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惠州6月15日电 (记者 康孝娟) 针对基础设施制约中小城镇发展问题,广东惠州市确立了建设“低碳城镇”的路子,将在交通、供水、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等方面采用节能减排新技术和经济激励政策。

  记者今天从已公示的《惠州市中小城镇基础设施完善“十二五”规划》(草案)获悉,针对博罗县城、惠东县城、龙门县城等3个县城以及杨村镇、石湾镇、多祝镇、稔山镇、吉隆镇、平陵镇、永汉镇等7个中心镇镇区各自存在的优势和不足,进行了交通、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气、园林绿化等方面的规划,通过筹建“低碳城镇”缓解基础设施对发展的制约。

  据了解,首批确立的“低碳城镇”将创建“低碳机动化”城市交通模式,即保留和扩展自行车道和步行道,大力发展快速交通、普通公交等,优化公交出行方式。

  其次,建筑、小区、街道直至整个城镇都要有雨水收集储存系统;所有河渠实行地表水与地下水的沟通,实现人工系统与自然生态的互惠共生。

  此外,还将改变城市园林绿化的方式,利用城市绿化来达到吸附污染物、为建筑和行人遮阳等节能减排的效果。

  据相关专家预测,随着广东省经济发展转型的加快以及产业转移的进一步推进,惠州作为珠江三角洲东岸地区土地资源储备相对较为充足的城市,其中小城镇有可能成为下一轮产业转移重要增长点,中小城镇仍具有较大增长空间。首批“低碳城镇”通过基础设施的完善,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根据规划,10个低碳城镇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到2015年,修建道路长度247公里,新建8座客运站和2座货运站。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