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乡村生态家园:从改变环境开始

发布日期:2011/5/29 15:12:07 作者:陈家沛 出处:四川在线

  中国正在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西昌的新农村又是一幅什么模样?据《四川在线》报道,被列为西昌新农村建设的重头戏:打造低碳乡村生态家园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这是一幅令人向往的景象:在这里既有充分发挥了当地资源优势,从而可以给力当地农民增加收入的特色主导产业群体,也有按照“三打破三提高”要求而建设的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精致美观、配套适宜的村民新居,还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的“1+6”多功能村民活动中心。当然,最让行者兴奋的,还是那些按照高标准新建和完善的农村沼气池、垃圾池和转运站、污水处理设备等环卫基础设施,并通过大力实施绿化工程,使农村环境卫生得以彻底改观,融合了生态环保、低碳乡村理念的新农村所呈现出的农村新形象。

  笔者从小生活在农村,见得最多的农村生活环境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污水横流,垃圾乱堆放、人畜粪便不时可见。小时候自然对这样的生活环境见怪不怪。但现在时代不同了,今天的时尚是低碳生态生活。如果生活环境还是那种脏、乱、差,即便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也不仅跟低碳生态的理念相差十万八千里,也跟新农村应有的形象格格不入呀。当西昌市经久乡合营村幸福社区的景象映入眼帘的时候,笔者不得不发出由衷的赞叹:这才是新农村的应有景象:整齐漂亮的小楼、宽阔整洁的道路、生机盎然的树木、造型优美的路灯、回荡笑声的广场。农村常见的那种脏、乱、差不复存在。

  这宛如城市中的高档小区,宛如开放式花园广场的西昌新农村,正是西昌在新农村建设过程,在不断发展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通过科学规划,建设高标准的农村沼气池、垃圾池和转运站、污水处理设备等环卫基础设施,来破解“最具农村特色”的那些环境难题,并通过大力实施绿化工程,让农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得实现,从而打造出的融合了生态环保、低碳乡村理念的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活的标本。而且那里受到汽车尾气的污染很少,空气是清新的,满眼是绿意,新农村就应该是这样。

  低碳乡村生态家园,从美好的生活环境开始。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