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EPC融资再破题 五机构联合推出“碳贷通”

发布日期:2011/9/9 8:41:30 作者:佚名 出处:21世纪网

  在多股力量推动下,合同能源管理(EPC)的新型融资渠道亮相。

  8月份,由行业协会、交易所和2家银行,联盟推出的三项碳金融产品亮相。即由中国节能协会、北京环境交易所、北京银行、交通银行、碳战军团(中介咨询机构)联合推出“碳贷通”、“碳险通”、“碳责通”节能金融产品。

  “节能服务公司属于轻资产类客户,没有抵押,如果合同方或政府不还钱,银行就可能出现坏账。”一位股份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因此,该类项目在银行属于高风险领域。

  而上述三项节能金融产品,试图通过“技术公司”作为担保方,降低银行授信风险,从而找到节能服务公司融资突破口。

  EPC融资再突围

  25家节能企业与银行签订了融资意向协议

  “一旦项目的技术发生风险时,节能项目无法按期足额还款,银行将自动从技术方的技术承保资金账户扣款,以补足当期的还款,充分保证节能服务公司和银行的资金安全与收益。”中介机构碳战军团会员总监释一修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往商业银行在贷款评审时不认技术,仅看抵质押物,如今观念有所突破。

  通俗而言,碳责通是针对EPC的技术全责承保,为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隔离技术风险,同时为提供碳险通的保险机构、碳贷通的银行机构隔离项目的节能率风险。

  “找到愿意担保的技术公司应该不难,因为技术公司要维持和节能服务企业的关系,共同去开发市场空间。”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碳贷通是以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的收益权为保理,提供1-3年期限的项目金融保理服务,节能服务公司用节能收益分期还款。

  银行愿意通过碳贷通路径放贷,另一个“保险栓”在于北京环境交易所推出的EPC未来收益权交易。

  释一修介绍,目前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节能服务公司集开发商、施工方、物业管理方多重角色为一体,使得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未来收益权无法独立,从而无法进行交易。

  因此,碳贷通、碳险通、碳责通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通过系统的风险和权责分割设计,可让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的收益权独立进行交易,为产业资金的进入和退出提供完整通道,亦为银行提供了还款保障。

  据悉,该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交易由北京环境交易所的合同能源管理平台提供标准化的挂牌交易服务,形成了交易机制。

  记者获悉,目前已有25家节能企业与银行签订了融资意向协议。业内人士称,EPC项目盈利能力极强,毛利率一般可高达100%-150%,如突破了融资困境,其发展前景良好。

  “碳贷通”可复制?

  建立银行认可的节能技术可行性评审体系

  “碳贷通等金融方案,不是单项的,具有可复制性,其关键在于产业项目合同机制标准化和评审标准化。”释一修表示。

  EPC业内人士直言,在节能行业,以往一贯的做法是,节能服务公司都是按自己的认识去设计和签署合同,合同签署后再去寻找项目的技术方和资金,而这份非标准化的合同最终会被银行否决,造成了节能项目融资难的实际困局。

  释一修称,通过碳责通服务,各大银行可以依据不同行业的节能项目特性,以项目财务指标为核心,以项目技术特性为依据,建立节能技术可行性评审体系,将技术方案评审标准化,为开展节能贷款保理业务确立可执行性与可复制性。

  比如,道路照明节能项目,将涉及项目收益的能耗改造基准、节能效率、亮灯时间、电费单价、收益分享比例、项目设备金额、还款年限等参数建立标准化评审模型,对各类项目进行标准化评审。

  “然后,依据不同行业的节能项目特性,建立项目业务的标准合同版本,让客户获取项目的合同标准化,从而为项目评审与风险控制建立可复制的基础。”释一修举例称,道路照明节能项目,可依据我国的合同能源管理技术通则,建立行业的标准化合同,将相关定义、责权利关系标准化,成为银行系统内部标准合同范本。

  “相关的一套机制建立后,EPC贷款就具有可执行性和可复制性,商业银行此块业务有望迅速扩大。”释一修认为。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