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ABC >> 正文

为气候变化融资

发布日期:2010/11/19 13:40:47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气象报

  2007年,UNFCCC秘书处发布了一个关于当前和未来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资和资金流动的分析报告。2008年予以更新,但是其主要的预测内容没有改变。报告就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的投资和资金流动进行了分析和评估。

  

  为气候变化筹集资金

  报告称,到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额外的投资和资金流动的数量将达到全球GDP的0.3%-0.5%,占全球投资的比重将达到1.7%。目前的融资水平远远不能满足2012年之后气候变化新协议下减缓和适应资金的需要。         

  在减缓方面,为了把2030年的排放限制在2009年的水平,需要在减缓措施上每年投入2000亿-2100亿美元。在诸如发电或工业等部门中,资本股的生命周期能达到30年或更长。预计2000年至2030年间,有形资产的总投资将增加两倍。由于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这些投资将主要发生在这些国家。对能源供应来说,每年将有4320亿美元投入发电部门。其中,1480亿美元将进入可再生能源、二氧化碳捕获和储存、核能和水电。到2030年,估计进入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流动将占全球的46%。在2030年由此而带来的减排效益将占全球减排的68%。

  在气候适应方面,报告认为,到2030年,额外的适应资金投入缺口将达到数十亿美元。目前只有20%-25%的投资和资金流动发生在发展中国家。由于未来其快速的经济增长,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  

  

  如何为应对气候变化融资?

  如果能采取适当的政策和激励措施,当前需要的额外投资并非遥不可及。然而,解决资金问题需要对目前一些诸如碳市场、公约融资机制、官方发展援助、国家政策以及新的和额外的资源等机制进行完善和优化组合。      

  未来,一个更有效的气候变化机制的资金问题应有如下要求:第一,引导投资流向气候更友好和气候更防护方面;第二,扩大投向气候友好和气候防护的国际和公共资本;第三,通过分散私营和公共投资人的风险来优化基金的分配,例如,为较早使用新技术的私营投资提供激励。

  私营部门的投资占投资和资金流的86%,也是在未来增加融资的重要手段。政策的稳定性对投资者来说很重要。一个长期的气候变化国际协议有助于扩大减缓措施的范围,吸引投资。用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额外的外部基金也是需要的,特别是依靠公共投资和资金流的发展中国家部门。 

  获取资金的一个手段是碳市场。清洁发展机制允许发达国家投资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以赚取可交易的排放信用。在促进国内外投资方面该机制已经显示了重要的潜力。

  在国家政策层面,如果目前的市场规则不能吸引或推动投资流入低碳或气候防护替代领域,政府应制定政策鼓励帮助解决市场失灵问题,包括:制定政策和标准以克服进入的政策障碍;提高污染的税收和费用;对创新给予津贴补助和激励。   

  去年哥本哈根会议达成的一个共识是设立一个气候基金,其中明确,从2010年至2012年期间需要筹措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而长期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应确保筹措到1000亿美元可调动的资金。经过近一年的谈判,各方在年底的坎昆会议上有望就气候基金问题达成协议。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